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000元,特级班主任每月津贴5000元

育才中学教育集团 要做全国班主任津贴最高的学校

2018-09-07 09:53: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校长郜晏中呼吁:在杭州设“特级班主任”最高荣誉

  让长年累月辛勤付出的班主任有晋升通道,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你听说过特级班主任吗?

  教师节前,杭州育才中学教育集团出台一项重磅措施,推行班主任评级制度,给全校班主任评级,发放相应津贴,初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000元,中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500元,高级班主任每月津贴3000元,特级班主任每月津贴5000元。而现行杭州各中小学班主任普遍的月津贴是400元左右。

  这次评级,面向集团内200多位班主任,每位班主任的岗位津贴最少每月能拿2000元。这样的职级评定,在全国尚属首创。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集团总校长郜晏中说:“语文、数学等学科都可以评特级教师,但是却没人评特级班主任。教一门学科和当班主任相比,班主任的工作难多了。大家嘴上说说,觉得班主任工作重要,但一到评级,却认为含金量不够,这是一种误解。

  “现行评定特级教师、正高教师等,都过于偏重学术,而且评选人数也是凤毛麟角。班主任想要‘出头’,实在太难了。我认为班级建设和学科教学同等重要,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被大大低估。

  “全国1400万中小学教师,至少200万是班主任,这么大的群体却没有职级评定,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做班主任,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大痛点,这几年育才中学教育集团在高位发展的同时,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我想尝试缓解这个痛点,让一线班主任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特级班主任三年一评 每月津贴5000元

  先来看看怎么评级。

  学校一共分了四个级别,分别是初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和特级班主任。每级评定后,都有不菲的津贴:初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000元,中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500元,高级班主任每月津贴3000元,特级班主任每月津贴5000元。

  如果到了学期末,评定班主任工作特别出色,可以享受高一级班主任津贴。其中,特级班主任在原来的基础上每月增加1000元。如果担任特级班主任满20年,设功勋班主任,一次奖10万元,如继续担任班主任每月津贴8000元。

  今年开学,这个消息在教师群里发布,老师们积极性都很高。

  评级标准很细致,要从任职年限、专业基础、专业能力和工作绩效四方面评价。初级班主任要求任集团班主任三年内,要完成班级建设和日常管理、做好和家长的沟通工作,以及班级特色发展等。中级班主任要求任职年限是三到六年,高级班主任要求任职年限是六到十二年,特级班主任要求任职年限是十二年以上。

  特级、高级班主任每三年一评,一年一聘;中级、初级班主任一年一评,一年一聘。

  育才教育集团共有1000多名老师,其中200多名是班主任,在杭州片区共100多名班主任,有多少人可以评级呢?

  郜晏中笑了,说:“基本条件满足了,都可以评。初级班主任占40%,中级班主任50%,高级班主任8-9%,特级班主任1-2%,可以说所有班主任全覆盖,只是级别不同。”

  要做全国班主任津贴最高的学校

  方案在制定过程中,也曾有教育行业的人发出质疑的声音,说育才是民办学校,机制灵活,有钱,才能这么做。

  郜晏中摇摇头,他说:“决定性的因素不是这些,而是观念和勇气。要看学校把班主任摆在什么位置,谁都觉得班主任重要,但真的到了评级评职评荣誉,却没有给班主任足够的重视。所以,我们很早就提高班主任津贴了。”

  确实,重视班主任工作是育才素来的传统。

  早在2010年左右,育才的班主任每月津贴就有1800元,两年前,津贴再次提升,增加到2000元。增加的原因很简单,郜晏中说:“班主任辛苦啊,早上7点左右到校,晚上九十点到家,这换在别的学校,很少有人能做到。”

  每年假期,育才的班主任会邀上各学科教师,免费上门给学生补课。快报曾经报道过的数学教师黄有宇,一个寒假上门36次,免费给孩子辅导。家长打电话到快报,要表扬这支团队。

  开学一周,初一(3)班的家长非常开心,因为班里来了位“特别”班主任——特级教师卢丽丽,教龄26年,今年刚刚加入育才大家庭。

  卢老师做班主任,也和其他班主任一样,每天6点多到校,晚上九十点回家,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甚至连家长们一开始都难以置信。

  “班主任这么辛苦,所以津贴一定要高。我们要做全国班主任津贴最高的学校。”郜晏中笃定地说。

  杭州市教育局:

  育才中学率先做出这件事,值得肯定

  全市学校可以尝试探索班主任激励机制

  现在的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学校正在进行改革,育才已经从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开始走班。往后发展成熟,走班将在语数外等科目全面铺开。

  “孩子们都走班,那行政班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郜晏中说,“当然有!孩子们从进小学开始就有班级,在班里,这是一个真实、完整的微型社会。在这里,大家学习、生活,在公共生活中形成公民品质,在行动中形成习惯,增加能力。班级是个学习共同体、生活共同体,是全体学生的生命家园。班级正是班主任施展的舞台。”

  这份方案制定好后,递交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等,还请省市教研室、教科院的专家提出过修改意见。现在方案成熟,对外公布。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曾经看过初稿,他说:“这份方案关注到班主任群体,是个好事情。对于鼓励年轻老师扎根班主任这个育人岗位,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对长年累月坚守在班主任岗位的老师,也是一种肯定,不失为一条鼓励教师的新思路。”

  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和一般任课教师相比,担子更重,付出的心血更大。这样的做法有没有可能在全市推行?

  “育才中学率先做出这件事,值得肯定。尽管这个荣誉不是教育行政部门给的,但其他学校可以积极借鉴,尝试探索自己的激励机制,给班主任关注和肯定。”高局长说。

  今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其中专门提到班主任工作:完善班主任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予以通报表彰。鼓励各地各校以“班主任节”、“师生**节”等载体,搭建彰显班主任工作意义、价值和荣誉感的平台。

  缓解班主任工作痛点

  育才希望成立基金会

  提起班主任工作,每年开学前都是校长的一桩头疼事,原因很简单,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做班主任。

  周老师,在公办学校做了15年班主任,曾经被评为全国十佳班主任。他说老师们流传一句话:班主任,责任重,事情多,待遇低。这也是班主任工作真实的写照。

  “班主任是班级的第一责任人,压力很大。特别是初中和小学,学生难管,问题也多,处理起来难度大。考验班主任能力,消耗班主任的时间和精力过多。”周老师说,现在社会上对孩子的期望,对教育的期待,很多时间都直接落到班主任身上。

  班主任的工作有多琐碎?

  可以说,学校里很多条线的工作,都要在班主任身上落实。从琐碎的收午餐费、保险费,小到校内各项评比,有活动要组织节目,这都是班主任的事情。既要教学,还要当材料收发员、导演、后勤等各种角色。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待遇低。杭州中小学普遍的班主任津贴,是每月400元左右,相比班主任的付出,是太少了。”周老师说,看看这三点,就知道,班主任在个人职业发展上受到多大的影响,因为很少有时间静下来钻研课堂,很难做出课题,写出论文,而这些都是现行评奖的重要标准。

  另一位小学班主任说:“很喜欢班主任这份工作,一方面和孩子们日常交往中感情不断加深,看着他们在成长,很开心。但是另一方面,事情多、待遇低,没空精进业务,没空照顾家庭。实在是两难。”

  育才这次的评级制度,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班主任工作的难点,激发起老师们的积极性。

  郜晏中说,上海有特级校长的荣誉称号,强烈呼吁在杭州能为班主任群体设立特级班主任的最高荣誉,让长期辛勤耕耘,业务能力强,深受学生、家长热爱的班主任获得充分的肯定。

  接下来,育才中学教育集团还想把平台扩大。

  “希望能成立一个基金会,育才不仅要奖励集团的班主任,还希望能奖励全杭州、全浙江的班主任。”郜晏中说,育才希望抓住这个痛点,撬动整个行业,从育才开始,给班主任们一个晋升的通道,相应的职级,让所有老师都有动力抢做班主任,珍爱每一个孩子,让更多的学生能遇到更优秀的老师。

标签:育才中学教育集团;班主任;评级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