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越是学霸越快适应军训 ?这几天,杭城不少学校开启军训模式

2018-08-22 13:24:07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学军中学学生正在军训 记者 朱丹阳 摄

  离开学还有十来天,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学军中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等多所学校,已开启军训模式。有的请教官进校,在校内操练;有的把同学拉到部队,深度体验。

  太阳下站军姿,大雨里练队列,一走就是10公里……同学们被“虐”得怎么样?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探营学军中学军训现场:位于绍兴的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培训基地。西溪校区近600名高一新生和文渊中学的60名初一新生,一起参加训练。除了新生,几十位老师也跟着大家同吃同住。

  野外拉练12公里 回来接着训

  记者到营地时,正赶上大部队12公里野外拉练回来。队伍整齐,边跑边喊口号,气势十足。列队站好后才看清,同学们满脸绯红,额头、脖子都是汗,有男生的T恤和外衣全都湿透,女生的刘海则贴在了额头。

  女生包文静走了两个多小时,实在受不了才上车休息。到了营地,她瘸着腿,帮另一名“伤友”打水。

  “10公里其实还好,因为我之前是锦绣中学毕业的,开学都有10公里左右的毅行。”包文静说训练不算苦,她可以坚持,最困难的是想妈妈,从小到大,还没和父母离开过这么久。不过,教官说要锻炼大家的独立性,没有特别的事情,不要打电话回去。“我可以接受!”

  一(9)班的老师韩雪,全程跟着走下来,头发被汗浸透,开玩笑地说:“这十来公里跑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拉练过程中,同学们不能说话,连喝水都要打报告,可以说全靠意志力支撑到现在。

  “拉练过程中有个小细节挺暖心。大家都背着包,到了后半段,男生‘承包’了女生的背包,帮助减轻负担。”韩老师说。

  如果拉练中感觉不舒服的同学,到营地后,会先去医务室。

  前天,一名男生在太阳下站了几十分钟军姿,突然头晕,浑身不舒服。来到医务室,“医生”一看,刮个痧吧。刮痧的这位“医生”,正是校长陈萍临时客串。刮了一会儿,男生说好些了。

  陈校长说:“学军到部队军训的传统,有二十几年了。大家学习消火栓、灭火器的使用,还进行烟热模拟演练,学到这些实用技能,能自防自救。此外,吃些苦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是有帮助的。”

  学霸特别会军训?

  基地训练处副处长、军训营营长顾华坚为同学们的表现点赞,说这批孩子意志力很强。同时,他还说了件让人意外的事儿——学霸特别会军训。

  “我知道他们都是学霸,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非常好。平时新兵进来,进行队列训练时,指令要说三遍才能完成。但是和同学们一说,最多两遍就领悟了,甚至有的同学听一遍就记住了。”顾营长说。

  经过十几分钟的休整后,大家又投入新的训练中。

  基地里有模拟各种危险情况的场所:斜楼、隧道、地铁、高架、飞机等,同学们在训练之余,都会去体验。有同学先去体验了斜楼(倾斜角度18度,模拟地震灾害后倒塌的楼房),走进去,身体重心改变,来回走了几遍,有同学开心地说:“在这里跳迈克尔·杰克逊的舞,非常方便,哈哈。”

  上午训练结束,同学们终于可以到食堂饱餐一顿。结果吃完回寝室时,却下起雨来。教官们拿着大喇叭喊口令,大家站在雨中,依然队列整齐。

  “今天非常有成就感。”一名男生抹了把脸上的雨,笑着说。

  两校区一起练

  班主任24小时跟班

  杭州高级中学的军训昨天开始,贡院校区的同学要住到钱江校区去,两校区的1000多名同学一起训练。前一晚,不少同学Get到一项新技能——打背包。

  垫被、毯子、枕头、脸盆……这么多东西,竟然用一根背包带就能打成这样,不得不说一句“666”啊。

  班主任24小时跟班,高一班主任叶琴老师短短一天,后背被晒得通红。被同事拍下一张背影照,在家长群中刷屏,被大家疯狂点赞。

  孩子们在被“虐”时,老师也没闲着,帮大家挨个把水壶灌满,十分贴心。

  前两天,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狼性军训”刚刚结束,举轮胎、扛原木、翻高墙……孩子们被“虐”得不轻,但是做完这些,又十分有成就感。

  有同学说:“这么难忘的开学,我会永远记得。”

  军训结束后,大家马上就要开学了,用这种方式开启一个新阶段,确实很有意义哦。

标签:军训;拉练;教官;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学军中学;班主任;丹阳;部队;迈克尔·杰克逊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