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滨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 实行老师和学生双向选择

2018-07-16 07:52: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信昌

  家长踮起脚在看教室里的体验活动  

  这两天,杭州不少小学,正在进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工作。很多家长都在耐心等待分班名单。那种毫不知情只等结果的状态,对家长来说有些煎熬。

  不过也有例外。昨天一整天,杭州江南实验教育集团滨和小学校园里非常热闹,全体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们,在参加滨和小学的双向选班活动。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与一年级各班老师见面,互相熟悉后,再进行双向选择。记者 胡信昌 文/摄

  早上家长选老师

  晚上老师选家长

  昨天的天气有些热,滨和小学门口,架起了拱门,铺上红地毯,插满了七彩小风车,欢迎一年级的新生和家长。

  今年滨和小学一年级有9个班级,每个班45人,配备了两位班主任。

  双向选择从上午开始。9个班的班主任们,面对学生、家长,现场演讲,讲述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家长了解他们。

  这中间,还穿插了老师们的才艺表演。有的老师是书法表演和配乐诗朗诵;有的老师是打鼓和说唱表演,都是自己的拿手绝活。最好玩的是107班两位班主任,一本正经地播报了《滨和小学新闻联播》,把现场的家长和学生都逗乐了。有个小朋友大喊:“我就要选这个班级!”“哈哈!”家长们听了大笑起来。

  上午的班主任展示环节结束后,下午,全体一年级新生要去各个班级里参加体验活动。每个教室门口,都贴出了海报,上面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照片及介绍。每个班级都设计了游戏活动环节,有百变折纸秀、欢乐蹦蹦蹦(蹦床体验活动)、疯狂动物城、绘画体验等。每个新生手上,都有几张玫瑰卡,上面有自己的基本资料,如果学生和家长中意这个班级,可以自己进去参与活动,把玫瑰卡交给老师,完成第一轮选择。

  按照规则,每个新生,需要选择至少四个班级,也就是说,要送出4张玫瑰卡。晚上,在电脑系统上,老师们会根据学生的选择,再进行第二轮选择,选自己班的成员。

  每位家长

  都给心目中的完美教师画了像

  昨天的双向选班现场,家长们带着孩子,奔波于各教室之间,体验各类活动,不亦乐乎。走廊上站满了人,还有人踮起脚,张望教室里的体验活动。

  我现场问了七八位家长,几乎每位家长都给心目中的完美教师画了像。有的很“佛系”,只要孩子喜欢,合眼缘就好。

  更多的家长,考虑得都非常细致——

  朱同学的妈妈,希望孩子的班主任要非常有耐心,更关键的是自己儿子要喜欢。

  王同学的妈妈,希望班主任能镇得住儿子,因为儿子实在太皮了,希望班主任能年纪大一点,严厉一点。

  张同学的妈妈,希望孩子的班主任是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因为语文是非常重要的学科,听说读写,奠定了其他学科的基础。

  沈同学的妈妈,希望以后孩子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儿子的数学成绩很好,班主任是数学老师,我觉得对孩子学好数学更加有帮助。”

  ……

  昨天,这些家长都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定了意向班级。他们同时也希望,老师也能选中他们。

  滨和小学双向选班这个做法,让很多家长都竖起了大拇指:“很多朋友羡慕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班级呢!”

  有位家长开玩笑说

  感觉像是来到了选秀现场

  现在,杭州大多数学校一年级新生分班都由学校安排,那么滨和小学为什么要实行双向选班呢?

  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说:“每年这个时候,总有家长找到学校,希望能给孩子选个好班级。我想我们干脆就敞开,让家长们自己选择。这是滨和小学第二次实行双向选班。去年双向选班后,家校沟通非常顺利,老师们工作起来也特别有劲,今年,很多老师要求继续双向选班。”

  “我们学校的每个老师都非常好的。当然孩子可能各有特色,需要不同类型的班主任。双向选班,家长们可以看到老师的表现,老师也可以看到学生的表现,互相选择。早上是家长的权利时间,老师唱啊跳啊,尽量让家长们了解自己,选择自己。有位家长开玩笑说,感觉像是来到了选秀现场!下午是互动时间,在体验活动中,家长在观察老师,老师也在观察家长和学生。晚上则是老师权利时间,老师可以在报名学生中,选自己中意的学生。之后,学校就会把双向选班后各班级的名单,公布在学校网站上。”

标签:家长;一年级;老师;新生;班主任;班级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