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共筑孩子视力健康“防护墙”

2018-09-11 15:07:4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杨莉华

  武汉市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及教育、卫生管理、慢病预防、眼科眼视光、政策研究等数十位多学科专家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在政府主导下,以武汉市视防中心为平台,全市千所学校为基地,历经10年经过大量研究与实践,在近视防控工作上从“查病—治病”、综合防“治”,到综合防“控”,取得显著成效,通过92所学校5年工作,实现了三连降。

  一是抓环境:第一,社会环境。改变对学生只重学分的评价标准,创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改变综合示范学校的评估标准,学生的健康纳入学校的评估体系;改变社会只看“学历”的用人标准,多培养适用型人才。第二,改变社会“重治轻防”的观念。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对于学生近视防控,需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源头控制不再走“以治代管”的老路。

  二是抓教育:第一,大力开展视力健康教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总结,生活方式与行为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占60%。提高健康素养是保证健康的最经济、最高效、最根本的手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需大力开展视力健康教育,传播视力健康文化,唤起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第二,教育部门组织多学科专家,以促进学生视力健康为核心,编写统一规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课件、读本、宣教资料,确保广大学生及其家长所接受知识的科学性、观念的正确性,指导教师正确使用。现代网络信息发达,要控制虚假广告与错误信息的传播,防止误导学生与家长。

  三是抓源头:需坚持战略前移的思想,抓早、抓小、控制源头,维护全人群的视力健康。因此,无论是对教育、卫生等行政部门责任的要求,对学生、家庭责任的倡导,对家庭、学校关注学生健康的引导,还是对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供给的要求,都应该更进一步,导向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全人群,前移至预测、预警、预防和健康管理。

  四是抓服务:近视一旦产生很难逆转,近视防控工作必须从源头控制,要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建立融合多方位(预防、保健、康复)、多层次(生理、心理、社会)、多环节(学校、家长、学生)、多阶段(视力正常、假性近视、真性近视)的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基本公共服务与专项服务体系,这一体系应明确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填补服务空缺,为学生预防控制近视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

  五是抓管理:学生近视问题是一项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一是需要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多学科的融合。二是要通过学校督导学生、家长自我责任与管理的落实。三是为学校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公共服务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学校群体服务的公益性。四是政府要加强对各部门职责与协作情况每年进行评估与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近视防控;预防;健康管理;学生;学校;健康;视力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