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遇到好的老师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2018-09-13 14:11:0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制图 焦俊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我们继续倾听杭州优秀教师代表的故事。

  她让越来越多孩子会玩音乐

  刘志华 长阳小学校长

  长阳小学有一点和其他学校不同:各班级放学排队走出来时都会唱着歌,而且每个班的歌曲都不一样,是各自的班歌,而且这些原创歌曲的作词、谱曲都是由学生、班主任以及音乐老师共同完成的。

  班歌活动的“幕后指挥”正是校长刘志华。她设计、推动这样一个活动,既是班级合唱教学的一次最好实践,也是打造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培养学生集体意识的好举措。

  刘志华是一校之长,更是一线音乐教师。多年来,她致力于推动班级合唱教学的开展,以教材为载体,立足常态化音乐课堂教学,根据学生不同年段和不同水平,在音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基础上设计了“三步五法”的班级合唱教学方法,这些方法辐射到全区、全市、全省,并得到大力推广。

  最难得的是,凭着出色的专业素养,刘志华在多年合唱教学中共创作了20多首歌曲,其中多首获得了世界合唱节等比赛的大奖,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从2014年起,她致力于开发拓展性课程——《鼓圈》,以四年级学生为主体,通过社团课与平台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在亲身体验中锻炼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多感官参与,让学生喜欢音乐、爱上音乐、会玩音乐。

  她说和学生在一起很快乐

  娄美娥 袁浦中学科学教师

  从1992年师范大学毕业进入袁浦中学起,娄美娥一待就是26年,其中25年是执教初三,最近又连续两届担任初三班主任。学生们以前亲切地叫她“娄姐”,现在叫她“娄妈”。

  刚毕业的小骏同学,初二下学期各科考试总分不到130分,行为习惯也不好。娄美娥经常和他聊天,每天送他微笑,慢慢地,他的行为规范开始改善,全区第一次模拟考试,总分接近250分,与原来相比几乎翻了一倍。初三毕业,实现了他要进全国重点职业学校的理想。

  “我并不伟大,也不图什么,只觉得做教师要尽自己的力量去爱护、帮助我的学生。我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他们带给我的是快乐。”娄美娥说,当老师真正的意义就在于让学生认清自己、改变自己,认识人生、直面人生。只要老师用智慧去启迪学生,用真心去爱护学生,“野马”也能驯为“良驹”,“丑小鸭”也会变成“金凤凰”。

  每天,娄老师总是全校最早到、最迟走,充满热情。虽然已年过五十,但她还是豪情万丈:“我将不忘初心,像年轻人一样,在教育教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标签:老师;音乐;学生;人生;刘志华;娄美娥;合唱;孩子;小学校长;中学科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