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痛苦的不是拼音,不是数学,是跳绳!

2018-09-16 23:44:02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胡鸿

  宁波一位班主任老师这两天发了一则朋友圈,感慨——努力练跳绳的孩子们~~还有一个个心急如焚的妈妈们(两个大哭表情)。配图是班里数位家长晒出的孩子跳绳视频截图。

  这位老师姓王,在宁波一所小学任教多年,带过好几批一年级。每年开学,跳绳都是她必抓的一件大事。发朋友圈的前一天,是体育老师下达跳绳任务的第一天,要求是不论时间、不论速度,每天跳满500个。当天晚上家长上传的各种图片、视频,引发了她的如此感慨。

  拼音一教就会 跳绳猴年马月能出头!

  带上一批一年级学生时,因体育老师外出交流,王老师作为班主任,其他可以不管,但跳绳不能漏!结果第一次体育课上,王老师受到了惊吓:全班55个孩子,只有20多个孩子会跳,跳得慢,动作还算能连贯。还有过半学生,未能过关!

  怎么办呢?去年开学的前两个星期,王老师每天晚上留下来加班,目的只有一个——带这些孩子跳绳!

  今年新生开学,孩子们的差距也特别大。有一位男孩跳得最快,半小时不到跳了500个,跳完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浑身湿透。有的跳完500个,花了三小时,一直跳到晚上9点。

  有家长发来视频,视频中男孩子跳得停不下来。其他家长看到心碎了:人家儿子怎么这么棒!

  有个女孩从视频上看已经蹦不动了,家长说才跳了335个,一开始还大哭了一场,现在会了,停不下来了。

  有位家长发朋友圈:太纵容的后果就是跳绳还不会,马上要测试了。其他几位有同感的家长留言,“我们连五下都不会。”王老师也在家长们的朋友圈一一留言:“别急呀,一下一下来,节奏别乱。”王老师建议这几位家长可以周末碰个头,带上孩子比赛谁先跳到10个。

  “已经可以15个了,比我想象的快。”还有一位家长播报最新进展。“可以呀,很快的,今晚可以50个了。”王老师鼓励。

  这位家长也将孩子的跳绳历程做了一番总结:跳绳是我们的一个坎,从大班到现在。教到无能为力,还是一个状态。拼音一教就会,跳绳猴年马月能出头!

  小学低段

  将跳绳纳入家庭作业

  王老师说:“跳绳是小学一年级必须要学会的一项技能,不光宁波,我想杭州也是如此吧。”孩子上大班时,都学过跳绳,多练练就没问题,有的家长现在后悔,当时心软,现在不得不逼。

  杭州有的小学在暑假开家长会时,明确将跳绳作为学前的一项必要准备:一分钟超过50个的同学属于掌握跳绳,一分钟超过100个的同学跳绳优秀。

  杭州一位公办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说,全班36个学生,33个学生已经会连贯地跳,只有3个人跳起来一顿一顿。现在每天的家庭作业中,跳绳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到家后,每个孩子要完成一分钟跳绳计数。

  另一位杭州公办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说,跳绳测试要求四年级男生达到137个,女生达到149个。根据每年一次的全国体质健康测试要求,如果男生达到177个,女生达到189个,还能加20分。

  “这个体质健康测试和中考什么都没关系,但会上传到每个学生的数据库。跑步等项目,拿分比较难,所以有了跳绳的加分,学生更容易拿到优秀。”这位老师说。

  开学后家长为跳绳发愁

  有的打算请专门的跳绳教练

  杭州清泰实验学校的一位家长前两天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对孩子跳绳哭笑不得:“练习跳绳能把自己伤成这样,佩服佩服!”因为跳绳,孩子手上起了水泡,手臂常被绳子甩伤。

  另一位杭州的陈妈妈这两天正打算为女儿请个教练,专门学跳绳。女儿在杭州市中心某公办小学上一年级,一开学就被跳绳给打败了。

  女儿在大班时候学过跳绳,当时老师没有强行规定,到了暑假也是难得跳一跳,谁知一开学学校就布置了这个家庭作业。结果,非常惨烈!

  杭州幼儿园大多在大班阶段开始教跳绳。一位妈妈说,幼儿园这两天开始教跳绳,她简直要崩溃了!“甩一下,孩子能跳过去就不错了。更多的是甩一下,也跳不过去,一个都不会!”

  另一位二孩妈妈说,大女儿下半年三年级了,刚学跳绳时的经历,真是一段“黑历史”。一年级开学了还不会跳绳,刚开始一个一个地跳,跳了很长时间,最多也就能连续跳两个。“我这个急啊,干脆就不要绳子,直接空跳,可是手脚不协调啊,手甩得很快脚跟不上,只能再重新用绳子跳。”

  这位妈妈有段时间还以为是绳子的问题,到处买各种不同的绳子,结果还是一样。最后还是靠陪着跳,教女儿慢慢领悟,慢慢学。女儿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跳绳,一分钟能跳八九十个了,但离达标还很远!

  “我一着急,她也跟着着急,自己不知道哪里去学了下,结果变成了蹦跶两下跳一个,这下好了,一夜回到解放前,母女俩重头来过,继续从一个一个开始。”这位妈妈说起这段经历,真是一把辛酸泪。所以现在一到暑假,女儿每天跳500个,天天练,现在好了,完全可以达标。小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幼儿园大班时,跟着姐姐蹦跶,自学就会了。

  一位对陪伴孩子跳绳特别有心得的妈妈说,跳绳没有捷径,只有多练。她已经陪娃跳了四年,最早的时候每天跳1500个,现在每天不少于1000个。让她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个:“没办法啊!为了孩子!”

标签:跳绳;家长;孩子;老师;朋友圈;妈妈;视频;班主任;家庭作业;一年级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