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6)

楼朝辉:很多人不知道 语文的奥秘在于“听”

2018-10-29 17:37: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语文名师楼朝辉 (上)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林辰辰)成日拎着双卡录音机在校园里走来走去,是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二十年前的学生对他最深刻也最“痛苦”的印象。“因为每天我都会让他们听半个小时的新闻联播。”

  每个人都能听到声音,但,你能听“懂”声音里的信息吗?现在,楼校长还在给杭州市天长小学的孩子们上“听读欣赏课”,听每日新闻,听小说、散文,在课上学生们只需要打开自己的耳朵,尝试用它抓取到尽量多的信息。

  一节“听读欣赏课”

  最简单的“听”成了最难挑战

  上周末,记者来到天长小学和学校三十几名六年级的同学一同上了一堂“听读课”。没想到,最简单的“听”课,对大家来说却是一场辛苦的“闯关”过程。

  第一关,记下新闻简要。楼校长播放了三则以正常语速播报的人民日报新闻简要,之后让同学们告诉他,刚才讲了些什么。意外得是,“太快了!”“太多了!”大家纷纷表示,只记住了几个关键词,败下阵来。

  第二关,听懂语言。“虽说是空隙,可也容得下一只小船进出。怎样小的小船呢?两个人并排仰卧刚合适,再没法容第三个人……”熟悉又陌生,楼校长仅仅用自己的声音,就演绎出了一个生动的场景。看看孩子们,先是将信将疑、又觉得“似曾相识”,最终勉强恍然大悟:“这是语文四年级下册的课文《记金华双龙洞》中的选段!”

  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精彩短课 语文名师楼朝辉 (下)  

  一关一关,同学们听得更加深入,语言也变的更加复杂也富有意义。

  “其实,都是些你通过阅读很容易理解的文字。”楼校长表示,“通过看,每个字或词都是孩子们认识的,但为什么转换到了听就变得难了呢?其实声音的刺激比阅读直接多了。”

   从二十年前到现在

  “听”都应该成为有效教育的关键字

  二十七年前,楼校长的双卡录音机在农村学校就发挥了大作用。

  虽然在当时就给同学们留下一个痛苦的印象,但楼校长认为他的第一次“听觉试验”,结果非常成功。

  “每天早上,我打开我的双卡录音机,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放的新闻联播。因为这种播放语速较快,最开始大家都基本听不懂。但一年后,学生们不仅能听清听明白,还能清爽、流畅的表达出内容。我的语文课没有书面作业,但学生成绩永远是最好的。这就是秘诀。”楼朝辉笑着说。

  时光流转,到现在,他认为城市的孩子们更需要学会去听。“社会大环境下,孩子们追求自己的个性,越来越会表达,掌握了更加丰富的语言,但专注听的能力却变差了。”

  楼校长发现:“现在的孩子们普遍不愿意去静静聆听和冷静思考。如果你去看过中国孩子的小组讨论,会发现。都在说,但很少有人会注视对方的眼睛耐心听完。 ”

  “倾听教育,其实也是尊重教育,不止是语文,对孩子的人生也会有帮助。”

微信图片_20180925110449.jpg

  孩子学习不专注怎么办?

  “尝试在上学路上听广播吧”

  “首先打开学生的听觉能力,让他们学会听辨,然后尝试听后复述,最后做到听后理解。”听力训练也要有步骤得循序渐进,楼朝辉的“听读欣赏课”,最终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学会耐心聆听,去真正听懂和听明白语言的魅力,“拥有一对能听善辨的大耳朵就意味着拥有了驾驭语言的能力。”

  “其实,语言的准确和优雅,确实只有通过声音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像课上的朗读,如果不是通过听,如果单从文字去浏览,孩子们很容易就会错过文字的美妙。”

  值得一提的是,不断训练听的能力不仅是积累语言的重要方法,楼校长觉得,这也是培养孩子专注力、思辨能力的有效路径。

  曾经有家长来向他请教,孩子学习不专注的解决方法。楼校长的回答很简单:“每天在上下学路上给孩子播放半小时单田芳的评书就可以了。在365集听完后,说话能力、朗读能力甚至成绩都一定会有大幅提高。”

  不止是单田芳大师,很多app都推出了质量不错的朗读作品。楼校长建议家长们可以在碎片时间里对孩子进行这样的训练,“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可以进行有意识得培养。”

  名师简介

  楼朝辉,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浙江省首批名师工作室导师,全国特级教师教学研究中心理事,曾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第二届全国教育创新杰出校长,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等称号。

WechatIMG938.jpeg

  楼朝辉名师工作室资料图

  楼朝辉名师乡村工作室于2017年9月8日在富阳区大源镇中心小学正式授牌成立。工作室共有学员12名,分别来自大源镇片区各小学语文青年骨干教师。工作室围绕“提升学员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培养青年骨干教师”这一核心目标,以大语文观教育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以名师工作室为阵地,以城乡互动为基本研究方式,力求通过三年的努力,为富阳区大源镇小以及片区学员所在学校的语文教育改革寻找到一条本土实践路径,为学员的个人语文教育提供从理念到实践的指导,让每位学员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在名师乡村工作室,楼校长期待着每名老师能带着1-2个问题去研究,形成课程。“其实练习听力对乡村的孩子效果会更加显著。因为在他们之前的生活中,大多数时间是执行父母和老师的命令,接收简单的信息而非对话和思辨。这时候,每天能听听复杂的信息对孩子们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楼校长说。

标签:名师;语言;楼朝晖;语文;乡村教师;名师开讲;名师乡村工作室;天长小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