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宁波这位小学老师的书信体评语 打动了一拨拨学生

2018-10-06 09:12: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王 超 池瑞辉

  “一年之后你成为什么样子?老师有些话想说给你听。”这是宁波市实验小学教师沈晨芸昨天晒在朋友圈里的时光评语。这位小学班主任老师每年给班里学生每人一份书信体评语,用真诚的书写打动一批又一批学生,影响着他们、改变着他们。  

  1999年担任语文老师起,沈晨芸就是班主任。除了日常管理外,她最想通过书信将想说的话讲给孩子和家长听。于是书信体评语一写就是近20年。  

  2009届是她唯一带满六年的班级,班上的每个学生都收到过她的信。在那年小升初考试前夕,班上盛同学连续三天高烧,在一所名校入学考试中落榜,好强的她瞬间心灰意冷,然而在半个月后她被另一所名校录取。目前在国外留学的盛同学说使她重拾信心、勇往直前的信念来自沈老师信件字里行间的鼓舞和温暖。  

  “一些心里话写出来,没想到反响这么好,家长们阅读后都特别认可,那时候还没有微信朋友圈,有的家长就来问能不能传到论坛、空间。”沈老师回忆说,这次“意外”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她写书信体评语。此后数年,她坚持每年给每一名学生写一封不一样的评语。全班30多个孩子,每人一封800多字的评语,沈老师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把评语写进孩子心里,她变着花样写评语,学生们每到期末都期盼着沈老师的这份书信体评语。“记得四年级上半学期,沈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开了一张学习药方,我的是‘积极发言丸’。”六年级学生应文淇说,原本她性格内向,老师以这种新颖的方式鼓励她,让她更能接受并改正自己的缺点。  

  “我最喜欢的还是写信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我在写信时的情感,也能够通过我的文章教会孩子如何书写、如何表达。”沈晨芸说,今年她想出了“时光评语”这一形式,通过给一年后的学生写一封信,把自己对他们的期待、要求写进信里,再一次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  

  同事唐丽波说,看到沈老师每个学期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写评语,她也觉得脑洞大开,原来评语还可以这样写!老师的教诲以这种形式传递给孩子们,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孩子们印象更加深刻。




标签:评语;老师;学生;孩子;书信体;朋友圈;名校;家长;花样;学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