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归来同学仍少年 浙江省萧山中学迎来80周年校庆庆典

2018-10-09 11:2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微信图片_20181009005047.png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几经迁址,校名几度变易,培育了4万余名学子,诞生于1938年曾烽火不断的萧然大地的浙江省萧山中学在10月6日迎来80周年校庆。数代萧中人齐聚母校,肇华诞之隆庆,叙往昔之光辉。

  萧山中学创建于1938年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育人传统的学校。建校80年来,萧中菁英遍九州,他们中有中科院院士著名血管外科专家汪忠镐、著名儿童文学家任大霖、著名音乐教育家金湘、C919大型客机项目副总师钱仲焱、首艘国产航母的舰长来奕军等杰出人士,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天的校庆盛典上,从天南海北归来的师生们同台表演。情景朗诵《我是萧中人》、校歌合唱《弦歌声里》……无不引得现场掌声不断、赞声连连。

微信图片_20181009005051.png

  庆典结束,一部分校友踏上去坎山和河上的大巴,开始了老校址的寻根之旅。学校最早以坎山周家祠堂为校址,后在河上大坞村复办,借用该村朱氏宗祠为校舍,条件简陋,经费拮据,实为校史中最可纪念之一页。时局动荡,办学艰难,校舍几经迁徙,朱家祠堂、城隍庙、南货会馆,都曾安置过萧中学子的向学救国热忱和抱负。

  校友们来到校园旧址,看到那些煤油灯、长条凳、旧蓑衣,还有缺口的砚台,发黄的书本……眼前似乎又看到了“虚堂四敞,一灯如豆,讽诵之声,彻宵不绝”的场景。

  跨越多年时光,部分校友在昔日的教室中举办了班级同学会,共话往日同学情谊。初心未改,归来仍是少年;青春不再,重逢依旧同窗。

  萧中岁月在这些曾经的青春少年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提起那段青葱的求学岁月,同学们无不感慨万千。他们说,在萧中,彼此成为同学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更是深深的牵绊。学校老师们更是表示,同学们在校庆之日得以重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更加深了与母校之间的紧密联系。

  畅叙旧日情谊之际,同学们也感慨着步入新时代后,萧中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食堂智慧点餐系统、智能化图书馆、数字化教室、3D打印技术体验室、特色选修课活动基地、创客空间实验室、数学图形实验室、物理探究实验室、生物数字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都是萧山中学近年来在智慧教育硬件设施上愈加现代化、数字化、专业化的体现。

标签:萧山中学;校庆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