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学校“三管齐下”让贵州普安中职生在镇海安了家

2018-10-12 16:5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杜福强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杜福强)这几日虽天气微凉,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里却“暖意”融融,来自贵州黔西南普安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经过28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目的地。

  作为结对帮扶对象,镇海与普安有着一份割不断的山海情,在年初两地签订的教育帮扶协议中,镇海职教中心将于本学期接收普安县30个中职学生入读。

微信图片_20181012145942镇海.jpg

  镇海职教中心老师为贵州的同学送上生活用品

  放置行李,发放校服,洗澡、用餐,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我们设想了很多突发状况,但这边学校布置得比我们预想的要周到的多。”带队老师陈海燕说。“本来我妈妈很担心我能不能适应,但短短的几个小时就让我感受到这所学校处处充满温情!”吃着食堂精心准备的有贵州风味的饭菜,机电专业的丁红同学百感交集,就在刚才学校校医刚给他处理、包扎了因甲沟炎溃脓的右脚趾。

  本着“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成长”的理念,学校多方联动、共育共营,通过落实教学、德育、生活、校园活动、信息台账五个方面管理,从知识技能、综合素养、衣食住行、校园生活、成长点滴记录方面对前来学习的普安学生进行系统性、科学化管理,确保他们顺利完成两年学业。

  为了让他们平安、健康、快乐的度过两年校园时光,学校“三管齐下”,学习、心理、生活方面由班主任、结对导师、辅导员实行“专属专管”。在学习方面,根据学生的专业选择意向和学校班级的实际情况,学校将30位学生安排到机电、旅游、汽修、汽营、财贸、港维六个专业13个班级,学生的管理融入到日常班级管理,各班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第一负责人,教学中各班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特殊情况,为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和考核标准,确保学生能够按照特定的标准顺利完成学业。心理健康方面,学校通过多对一、一对一的形式为他们和成长导师、心理导师、本校学生搭建了“结对”桥梁,成长导师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心理导师积极开展心理干预,结对学生共同参与校园活动,共促普安学生德育素养提升。学校生活方面,学校为普安学生专门配备了名优班主任作为辅导员,寝室生活生辅教师配合辅导员共同开展学生生活管理工作。

  据悉,为了让学生尽快融入本地生活,学校每月将组织一次学生游览周边景点的活动,感受宁波的风土人情,同时定期安排学生到校企合作单位参观学习,感受当地企业文化,适当安排学生到结对同学或结对教师家里做客,感受当地的家庭风俗,共同致力于他们能在镇海扎“根”立“业”。

标签:职业教育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