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b变d、q变p 一年级小学生为啥会写“镜像字”

2018-10-13 02:40:32 来源: 武汉晚报

  一年级小学生小沐(化名)专写“镜像字”,总是“b”“d”不分,“q”“p”不分,还会把“t”和“f”写反,让家长哭笑不得。专家称,不必过分担忧,初学写字的幼童大部分都有这个问题,这与感觉统合能力失调有关。

  武汉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林俊为小沐检查后发现,小沐说话吐词清楚,阅读没太大障碍,只是在写个别拼音字母或数字时容易颠倒左右或上下顺序。经测评,医生观察到,小沐对一些细节和图形空间位置的辨别能力不够强,是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该科主任林俊介绍,在门诊中,有这类问题的患儿还不少。这不能说明孩子智力有问题,也不能单一地认为他写字不够认真,而是由于幼童视知觉能力发育不够完善,对一些细节、图形和字符空间位置的辨别能力不够强,是感统失调的一种表现。

  林俊指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每个孩子的个体发育差异很大,有的早,有的晚,儿童一般在4岁后才开始辨别形状、大小、方向;6岁以后,区别左右的正确率才达到75%,到了七八岁,对于图形和字符空间位置的辨别能力已经基本发展成熟,一般就不太会犯错了。林俊建议,如果孩子出现这种问题,可以一边观察一边慢慢纠正。可通过让孩子玩着色、剪纸、走迷宫、拼图、拍球、跳绳等运动游戏提高视觉和手眼的协调能力,对孩子进行感统训练。如果到8岁以后,还有反写或混淆现象,家长就要特别留心,带孩子到医院看看是否有读写障碍。(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标签:感觉统合;幼童;失调;林俊;空间位置;一年级;家长;写字;镜像字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