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九九重阳节 淳安县建立第一处“尊老孝亲教育基地”

2018-10-13 21:4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余好建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余好建)九九重阳节,感恩敬老是主题。近日,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尊老孝亲传统美德教育基地”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中心小学正式启动。以第一站枫小为窗口,今后,协会将联结更多学校参与到“尊老孝亲”中来,建立特色基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把爱老敬老推动到学生的教育中。

15392430714001657278074579801877.jpeg

  今年是第六个法定重阳节,早在2016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而淳安县下姜村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他曾四次到下姜村调研,与村里结下了不解之缘。故在今年重阳节来临之际,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在枫树岭镇中心小学举行《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尊老孝亲传统美德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以弘扬中华尊老孝亲传统文化和具有时代特征的敬老爱老文化。

15392430987181215558496570852359.jpeg

   与少年队员们一起系上红领巾,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领导向“枫小”退休老教师代表和贫困生送去了棉被和温暖。协会名誉会长、著名书法家余好建的书法曾被铸成大幅铜雕永久展藏于杭州城市地标望宸阁、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成为见证杭州历史和运河申遗的传世之作。本次他向母校捐赠了一幅墨宝《尊老孝亲》,以及全套“四书五经”和孔子、雷锋等《榜样的力量》系列丛书,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龙游画家余丰明,为学校捐赠了一幅梅花作品《华夏之春》,寓意“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同学们要以梅花傲雪的精神,不畏艰难努力学习。

15392431149897617265477519659147.jpeg

  近年来,枫树岭镇中心小学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以“红色下姜”为载体,德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仪式开始前,徐象平校长陪同协会成员参观了学校的德育文化长廊,还组织了以“尊老孝亲”为主题的黑板报、学生书画作品展示。

  据悉,《重阳节,我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写封信》是枫小孩子们的一项特殊作业,徐校长介绍,希望以这种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尊老孝亲的意义,从小学习中华传统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浙江省老龄产业协会执行会长詹传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从小培养学生们继承和发扬孝敬长辈、尊敬老人的优良传统,使尊老孝亲成为学生们的自觉行动。把爱老、爱家推及到爱国家、爱社会、爱人民,进一步树立学生们从小就应有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学子们人人争做“美德少年”。

标签:尊老;老龄产业;浙江省;协会;枫树岭镇;中心小学;敬老;尊老孝亲;中华传统美德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