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千米高山上,一名代课老师守护唯一的学生:一个也要教下去

2018-10-13 02:51:59 来源: 成都商报

  赖贞元老师正在给王龙泽上课

  昨日上午,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附近高山上的一所村小内,唯一的代课老师正在给仅剩的一名学生上课。

  这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一个学生的情况。

  家长急哭了,村小只剩儿子一人,不知能否正常开学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给不了儿子好吃好穿,只想让他有书读。”

  达州市宣汉县草坝村位置离山下河边近1000米垂直高度,山下河边到村里有8公里左右绕山路程。

  8月23日早晨将近8点,草坝村的贫困户王兴孟拄着一根木头,带着6岁的儿子王龙泽,一步步走向村小旁代课老师赖贞元的住处。

  平时,病中的王兴孟走几步会头晕。但是在当天,王兴孟坚持着走到了村小,“就想亲自去问老师,学校开学的消息。”

  10多分钟后,王兴孟带着儿子来到村小门口,赖贞元老师正在忙家里的农活儿。

  王兴孟问:“赖老师,学校好久开学?”

  赖贞元回答:“还不清楚,等两天,要看中心小学通知。”

  听了这话,这位54岁的男子当着赖贞元的面哭了起来。

  王兴孟说,8月20日左右,自己突然得到消息,说原本村小的5个学生中,其他4人要到中心小学读书了,只有自己儿子一人留在村小了。“村里不开学,娃儿就没有地方读书了。” 王兴孟说。

  村里人都知道,王兴孟的妻子在生下儿子20天后就去世了,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王兴孟生病多年,身体有残疾,无劳动能力,父子俩依靠每月几百元低保维持生活,平时吃的和穿的,都有村民和爱心人士的帮扶。

  王兴孟表示,家里条件不好,给不了儿子好吃好穿,只想让他有书读。在王兴孟看来,自己接送儿子上学都成问题,没有能力送儿子到山下读书,就只能在村小就读。

  赖贞元说:“他家里的情况是村里最特殊的,如果村小不开学,娃儿就没有学上了。看着他哭,我心里也很不好受。”

  赖贞元安慰王兴孟10多分钟,让其回去等消息。王兴孟抹了眼泪,一脸愁容带着儿子回了家。

  ”在乡村教书越来越孤单,经济压力也大,课余时间还得在外找活儿做”

  赖贞元说,4个学生不再在村里读书,作为一名代课教师,他也正在思考自己的去留。

  村里居民介绍,从2014年开始,村里的学校人数开始减少,直到今年上学期,只有5人就读,两人读一年级,3人读幼儿班。而新的一学期,只剩下一个孩子在村上读书了。

  学生愈来愈少,赖贞元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儿,在乡村教书越来越感到“孤单”,同时经济上的压力也让他对于是否继续教书有点迷茫。

  村子海拔1300多米,村里人主要靠种地为生,养的猪、牛、羊,价格便宜,难卖出。赖贞元每个月1000多元的代课费,除上课外,其余时间还得在外找活儿做,而妻子每天都在地里和猪牛圈间奔走,供养着一对儿女读书。

  赖贞元的妻子介绍,儿子在绵阳读艺术类院校,一年近3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女儿也马上要读大学了。

  赖贞元告诉记者,自己多次想出去打工,所以是否继续代课,他心里给自己打了个问号。

  据草坝村村支部书记周光全介绍,草坝村是宣汉县的贫困村,山高路陡,步行山上需要3小时,下山要两小时。在2014年,草坝村小最后一个带有编制的老师退休,只有赖贞元还在坚持代课。村里学历高的人走出去了都不愿意回来,目前能够在村小教书的,也只有赖贞元一人了。

  有了好消息,村小正常开学了,老师也决定教下去

  “村小正常开课,孩子可以上到三年级,老师也表态会把孩子教下去”

  8月24日上午,在家的赖贞元接到龙泉乡中心小学电话,草坝村小在8月25日正式报名开课。接到这一电话之后,赖贞元跑到王兴孟的家里,亲自将这一消息告诉王兴孟。

  王兴孟说:“心里高兴,压在胸口的大石终于落地了”。

  而赖贞元经过思想斗争,也给王兴孟表了态,只要王龙泽在村上读书,他就一直教。

  赖贞元表示,王龙泽在村小读完三年级,就可以到龙泉乡中心小学读书,中心小学可住宿,那时候孩子也基本具备生活自理能力了。

  据龙泉乡中心小学校长牟大钊介绍,因为王龙泽才读幼儿园,龙泉中心小学目前还没有幼儿园学生住校的条件,综合王兴孟的家庭情况,王龙泽就在草坝村村小报名读书。

  牟大钊表示,目前,中心小学正在完善幼儿园的住宿条件,预计在明年幼儿园的学生可住校。到时,欢迎王龙泽到中心小学读书。

  8月25日,王龙泽在草坝村小报名后正式上课。在教室里,两师生面对而坐,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

标签:王龙;王兴;老师;中心小学;开学;读书;代课老师;宣汉县;学生上课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