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除了研学还有上课及数学测试和评奖

时隔7个月 “华杯赛”换个“马甲”卷土重来?

省教育厅:这是变相的校外培训和学科竞赛活动

2018-10-19 09:09:2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今年上半年,原定于3月10日举办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决赛突然暂停。当时也释放出一个重大信号:教育部门正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决心和力度,规范竞赛活动,并从根本上剥离功利色彩,斩断不当利益和非法利益的链条。

  而时隔7个月后,10月17日“华杯赛”似乎卷土重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活动的通知》,其官方微信也同步推送,截至昨日下午5点阅读量已经超2万。

  “华杯赛”以“华杯研学活动”呈现 除了研学还有上课及测试和评奖

  最新的公告中,家长们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变化,大家耳熟能详的“华杯赛”这次是以“华杯研学活动”的形式呈现。

  这个活动只有深圳、南宁、曲阜、杭州、北京五地才有,其中报名费北京最高为4200元/人,杭州是最便宜的,但也要2800元/人。

  为什么报名费那么高?记者拨打了杭州营的报名联系人汪老师。汪老师坦言,相比往年,今年的活动形式除了上课还有科技文化活动、名胜游览、意志磨炼等研学环节,活动持续5天,包含了研学活动、资料、营区保险、午餐等,支出的费用比较高。

  而活动形式中还特别提到了“趣味数学竞技”,汪老师表示,因为公告刚出,具体的活动形式还没有明确下来,目前报名活动还没有开始。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数学综合能力测试的考核和评奖,依旧会保留。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经“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遴选推荐,可直接参加2019年暑期举行的“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旅行嘉年华”活动。

  保留数学测试和评奖是否需要审核 组委会联系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华杯赛”是创始于1986年的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网络统计显示,32年来全国有100多个城市4000多万少年儿童参加了比赛,是奥数竞赛中标杆性的比赛,该赛事也是多年来奥赛狂热的一个缩影。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当时“华杯赛”的暂停被业内人士视为标志性事件。

  按照“华杯赛”全国组委会当时的说法,华杯赛如果获得重新核准,还可以继续举办,当时的暂停并非全部叫停。那么现在组委会以“华罗庚金杯”青少年研学活动来进行呈现,活动中依旧保留了数学综合能力测试的考核和评奖,这是否需要通过教育部的审核?记者也拨打了“华杯赛”全国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张老师的电话,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借着研学的名义为竞赛而培训 这不是教育部门倡导的研学旅行

  “华杯赛”以“华杯研学活动”形式归来,也引发了家长们的大讨论。

  有家长就评论说,六年级已然是赶不上趟,最纠结的是五年级,去“陪太子读书”又不值,不去又不甘心。

  对于报名费的问题,也是家长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一位家长就说,像杭州营报名费只是打底的,还不包括交通费和住宿费,这对农村的孩子太不公平了,机会少了很多,变成打“装备赛”了。

  而对于“华杯研学活动”,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首先这不是各级教育部门导向的研学旅行活动。从发布的信息来看,这实际是变相的校外培训和学科竞赛活动。带着孩子到一个地方去吃住,借着研学的名义,为竞赛而培训,虽然换了个名称,还是在做培训和竞赛。研学旅行应该是学生走出校门走出课堂,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该负责人坦言,目前全国、省中小学竞赛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均已出台,有章可循,但经教育部门认定的竞赛项目均尚未公布,还要等一段时间。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全省各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参加未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此类活动。文件公布后,未经教育部门认定的竞赛结果和研学评价结果,学校均不得运用其结果,违者要予以严肃处理。华杯赛属全国性竞赛活动,他建议,目前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清理办法已经出炉,在教育部门认定的竞赛清单尚未公布的这个过渡时段,学生家长更要做出理性判断。

标签:杯赛;华杯赛;教育部门;竞赛;华罗庚;金杯;组委会;学生;报名;家长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