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学“严进严出”才是对国家未来负责

2018-10-19 09:06:56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及格,留级或退学……近段时间,华中科技大学、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大学等高校严厉整顿教学质量,一些慵懒散漫的学生受到了相应处罚。“严进严出”正成为越来越多高校的共同准则,传递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在大学里混日子,行不通了。

  自从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各大高校基本上是“宽进宽出”模式,上大学日渐容易,要毕业也不难。部分学生在经过紧张的高中阶段学习后,进了大学就“放飞自我”,忙于吃喝玩乐,疏于学习进取,以至于有人调侃说,“大学”的英语“university”就是“由你玩四年”。有些学生就抱着这种心态,混到毕业拿文凭走人。除此之外,部分高校的一些做法还助长了这种不正之风:有的老师在考试前给学生“划重点”,还有些学校为追求合格率,让成绩不及格学生通过象征性的补考一次性过关。

  对大学生的管理失之于宽,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滥竽充数的学生拿到毕业证走向社会,往往难以胜任所在岗位的工作,既不利于自身发展,也损害了高校的声誉,更让用人单位乃至全社会怀疑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放任大学生“混”文凭,培养出来的人才“含水量”太高,不仅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有可能耽误“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

  高校严把“出口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实上,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在“出”这个环节上是相当严格的,国外知名高校的本科淘汰率普遍较高。以前网上有个说法,哈佛大学的图书馆24小时开放,很多学生在图书馆熬夜学习到凌晨4点。当然后来这个说法被证明是不准确的,但美国高校的学习任务紧张是事实,很多高校每周都有考试,并且计入学期总成绩。

  对大学生“心慈手软”,实际上是害了这些孩子。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大学要提升教育质量,就要从日常的教学管理做起,严格考勤纪律,要把平时的出勤率及考试成绩跟期末考试成绩挂钩,毕业时严格进行论文答辩,对那些吊儿郎当、胡混四年的学生,要敢于劝退或不发毕业证。

  大学生基本上是18岁进校,这是一个人成年的起始,也是人一生中学习能力最强、吸收知识最快、记忆力最好的阶段,更是一个人形成人生观、完善人格的重要阶段。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光阴不可辜负,青春尤需奋斗。大学就应该“严进严出”,既为个人成才,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播撒希望。

标签:高校;学生;大学;考试;严进严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云南大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