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大关小学家长逛后厨 :A级食堂的红烧肉是这么出来的

2018-10-26 18: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我家孩子最喜欢吃学校的红烧肉。有一天,他为了多吃一点肉,故意吃得非常慢,想看有没有多的能到他的盘子里!”

  上午10点,阳光正好,一位家长站在杭州市大关小学申花校区食堂的门口说着。

  这道孩子喜欢的红烧肉是怎样在学校后厨诞生的?今天,她和几位家长一起被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的罗才军校长邀请到了学校,戴上口罩走进了学校食堂,看看学校食堂的后面,师傅们怎么一步一步把食材加工成孩子们喜爱的菜品。

4.JPG

  标准餐厅还是学校食堂?

  食材“享受”一条龙细致处理

  餐厅、洗消间、保洁间、调料仓库、主食仓库、切配区……从后厨的大门开始,越往里走,食物也跟着这条线路被一道一道细致得加工。

  进门先上秤,秤前,摄像头正工作着,谁带着食材上称,是否缺斤少两都会被它一一拍下。紧接着,食材被分类放进了红的、绿的、蓝的不同颜色标记的框中和在不同的清洗池中被清洗干净。“这是色标管理。”罗校长介绍,“我们的食堂遵循‘五常管理’制度,这是餐饮业最高的管理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菜品完成后,配菜装框前,员工们都需要先进入一个神秘的“小房间”,就是“洗消间”啦。这个房间至多容得下两人,在员工们要进行配菜前,都需要先经过这个“缓冲地带”,洗手、消毒,做好准备,像极了将要上手术室的医生大夫们。

5.JPG

  昨天的莴笋肉片还留着?

  只为保证食品安全

  据悉,大关小学的家委会里每一位都尝过食堂的饭菜。罗校长告诉记者,每周四,学校都会邀请一位家长来食堂“蹭饭”,品味菜色、保证食堂安全,或提出监督建议。

  在学校的公告栏上,每天十点前就会上墙当日的午餐菜品。不知道今天来上课的孩子们,看到中午有最爱的鸡腿会不会从早开始期待着美味呢。

  在大关食堂的门口挂着大大的“A级食堂”牌匾,是学校2017年争创获得的。参观了一圈下来,这间A级食堂的细节无可挑剔。

  “昨天的菜和前天的菜都在这里。”校长打开小冰箱,莴笋肉片、海带丝...冰箱里整齐得列着一个个小方盒。

10.JPG

   昨天的菜?罗校长解答,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食堂的所有菜品都会留样保存48小时。这也是对食堂进行管理的一大重要环节。

  “难怪孩子说我烧的菜还没学校专业和好吃!”参观完食堂,家长们啧啧称赞。

  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现在,罗校长认为,让家长们参与进细致的、卷入式的管理,给予他们更多关于食堂正确的信息,才能让家长们真正放心,同时督促和推进学校食堂工作的顺利开展。“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抓好食品安全,积极做好“食安双创”工作一直是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会以A级食堂为抓手,做好食品安全为第一,继续完善管理制度,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和食品留样的重要环节,在区域学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罗才军表示。

标签:食堂;食品安全;孩子;红烧肉;学校;学校食堂;菜品;家长;有一天;校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