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省体育局“送体育下乡”走进浙北两小学

2018-10-27 08:52: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颖 叶琛欣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艺术体操、武术、航模表演;亚运武术冠军王地、艺术体操奥运亚军蔡彤彤和学生面对面;足球、篮球资深教练分组指导……这两天,浙江湖州两所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体育大礼。

  浙江省体育局“送体育下乡”活动前往湖州,分别走进南浔区练市国强学校和长兴县煤山中学,“送”去的,不仅仅是篮球、排球等体育器材,还有世界冠军和浙江省队运动员的专业表演。

  800多个孩子的民工子弟学校

  第一次看到体育明星真人

  这次“送体育下乡”活动的第一站,走进了南浔区练市国强学校。

  周四下午,国强学校操场上搭起了一个表演舞台,浙江省艺术体操队和武术队的17位运动员的专业表演,让现场的孩子们欢呼声连连。站在后面的孩子,还时不时跳起来希望看得更清楚。航模表演和模型制作,大家争先恐后抢着体验。

  对这些孩子来说,这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专业运动员带来的表演。

  国强学校的校长郑锐介绍:“学校是2003年2月建成的,现在全校总共886个学生,23个班,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基本上都是民工子弟,他们的父母来自云南、四川、贵州、安徽等地,现在在练市工作。”

  2002年,当过小学数学老师,后来做了运输生意的郑锐路过练市,他说:“当时一群孩子玩,没有上学。我问他们怎么不上学,他们说他们是从外地来的,没有地方上学。我就问他们下次我来教他们,他们高不高兴?孩子们以为我在开玩笑。”后来,郑锐把在安徽老家当老师的妻子叫了过来,夫妻俩办起了这所学校。学校得到政府资助,从第一年的50几人,慢慢发展到了现在的近千人规模。

  如今学校的校舍、操场等基础设施很不错,但是很多城里孩子习以为常的运动和游戏,对这里的学生来说都是新鲜的。

  读五年级的王永云,是云南丘北人,一年级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妈妈来到了练市。皮肤黝黑的他本来就好动,去年加入了学校的篮球队。这次他又发现了新的兴趣点:“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艺术体操和武术比赛,今天是第一次面对面看到,特别精彩,我最喜欢里面的武术!很想学!”

  亚运冠军分享成长经历

  山区孩子埋下梦想种子

  第二天一早,“送体育下乡”转场长兴县煤山中学,不仅是该校的学生,连镇上的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都赶来参加,操场上坐了一千三四百个孩子。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金牌得主王地,不仅上台即兴打了一套拳,还特别和煤山中学的初二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没有人一参赛就能拿冠军,大家都需要学会面对失败,不断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分享会结束,王地成了孩子们的偶像。十几个孩子追出来,想请王地签名。

  煤山中学的校长江卫华介绍说:“我们这里是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山区,所以孩子们现在缺的是见识和视野。今天省里这么高水平的体育表演,在他们心里埋下梦想的种子。哈佛大学教授、百度副总裁都来我们学校做过《开讲啦!》的嘉宾,像王地这样的体育冠军还是第一次。”

  浙江省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林剑锋介绍道:“‘送体育下乡’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活动贯穿全年。除了送器材,我们要通过体育冠军和专业运动员的表演,把体育的无穷魅力送进校园,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标签:孩子;表演;学校;艺术体操;第一次;学生;航模;体育下乡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