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全省600多位名师齐聚开发区 展示这项事关孩子创新能力的课程

2018-11-20 09:1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徐艺杭

  交流会现场

  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书写教育事业发展奋进之笔的关键时期,来自全省的600多位小学科学老师齐聚开发区,参加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分会理事会换届会议。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参加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承担的重要任务是,展示全省小学STEAM教育的研究及其发展状况。各地市组织了最优秀的老师和学校,研发了各种不同内容的STEAM项目,由优秀的老师来执教,进行现场课程的展示和教学的展示,通过这次展示活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整体推动全省STEAM教育的发展,并为全省各学校的教师提供STEAM教育很好的样板和范例。

  承办这次会议的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科学教研组师资力量雄厚,有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市级教坛新秀以及科学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的教师团队。团队基于先进的STEAM教育理念,结合附校校本的特征,加上附校的教育实践基地——造物田园、开心农场、红领巾气象站、小小天文台等,开发了系列校本的STEAM课程。这些课程就在孩子身边,解决的是学生在现实情境中面临的真实问题,学生用工程思想、科学知识、技术手段、艺术鉴赏、文学修养等等方面的潜质去研究身边的问题,去表现他们的创造力,经过教学实践证明它对于培养附校学生智慧、健康、善良、有创造力的人格特质具有深刻意义。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生先后赢得世界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世界DI大赛一等奖等数百项重大荣誉。开发区注重激发学校创新发展活力,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连夺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和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率先成为省内乃至国内首个独立创评并高分通过省级预评估的非独立行政区。开发区已逐步成为一座“宜居、宜学、宜业”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来参加会议的都是来自全省小学科学学科的专家名师。这次会议,能为开发区下一步拓宽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深入推进STEAM课程带来许多新认识和新思考。开发区科学学科团队将借好此次活动的东风,学习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提升STEAM课程设计与实施能力,让开发区的孩子拥有更突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标签:开发区;STEAM;会议;老师;教学;教育;开发区管委会;全省教育系统;交流会;小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