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争做“第五名”?听说全城最会写字的伢儿都在这儿了

2018-11-28 13:43: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吴俊丽

微信图片_20181128100619.jpg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吴俊丽)昨天,是省教研室附小的孩子们本学期最具成就感的一天。在这一天里,他们见到了一些平时只在课本中看到的“大咖”,还听到了“大咖”们对自己的啧啧称赞;面对来自其它学校的老师代表们,他们展示了平日里最有趣的课堂和最满意的作品;爸妈们还来到学校,和他们一起写字,互送心意…

  11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在学校二楼报告厅举行了 “墨香书韵”课程论坛暨第七届YOYO书法节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28100706.jpg

  争做“第五名”?

  “特别的姓”玩转书法

  你知道,“第五”是个姓式吗?在《百家姓,石头创》墨趣课程中,附小的学生们演绎了趣味小品“特别的姓”,当老师公布比赛成绩,点名“第五名”时,两名同学都举起了自己的手。原来,“第五”作为复姓,已经有将近2000年的历史了。

  像这样有趣的课程还有很多。“附小以书法传承为立足点,结合创客教育理念和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以这样的“主题课程”的学习方式进行推进,整合学科相关内容进行拓展,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探究书法与生活的乐趣。”副校长冯卫芳介绍。

  三年级的 “百米长卷,弟子规”主题课程,以学习《弟子规》的传统文化为基础,想要在潜移默化陶冶学生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性情。结合书法的实践性、让学生们创造性得将《弟子规》书写在百米长卷上。

微信图片_20181128100701.jpg

  永字八笔涵盖汉字基本笔画?

  五秒GET魔方星级技能

  “书法魔方”活动也是独具匠心,将书法与趣玩结合在了一起。

  魔方有六个面,每个面的设计都蕴含了老师们的巧思设计。首面印着清晰可见的省教研室附小校名及校标,第二面设有学校吉祥物绿优优、蓝灵灵的图像,他们被“自律、好学、友善、担当”八个书法大字包围,展现该校经典校训。魔方的第三面印了九种不同的“福”字书法字体,在学习中华经典书法中绵延“福”气。

  第四面则印着经典的“永”字,吴俊丽老师介绍,之所以选择“永”,就是因为这个汉字基本涵盖了毛笔的所有基本笔画。而在“永”字的对面,就是九种毛笔基本笔画,帮助孩子在玩中熟悉毛笔书法。魔方的第六面就是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余巨力老师专为附小所篆刻的“墨趣润童年”印,寄予了余巨力老师对附小及附小少年们的美好祝愿。

  而关于这个书法魔方,1-6年级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星级挑战。书法节现场,同学们更是表演了玩转绝技。只见刚开始五秒,一名同学举手:“二星挑战完成!”

微信图片_20181128100655.jpg

  专家引领

  古韵中培养审美趣向

  “悠悠琴声,满载一船明月。渔舟唱晚,带来思古情怀。” 附小学子拨弄古筝奏响美妙的旋律,《渔舟唱晚》将大家的心都带到悠扬的远方。

  此外,为提升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水平,夯实学校“墨香书韵”课程品牌,教育厅教研室附小邀请了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余巨力省美术研究员冷莹,省书法教育名师邵斌等专家莅临学校指导,为提高教师开展书法教育研究和课程实施能力提出宝贵建议。

  余巨力肯定了学校的书法特色课程培养成就,希望学生们都能在浸润中玩转书法。冷莹老师则提醒低段的孩子们:“练习书法可以先从技能角度入手,50个字50个字得反复练习。通过书法练习,逐渐培养审美的趣向和鉴赏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128101443.jpg

    据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小一直以书法培养为教学特色。每星期,同学们就会有两节硬笔书法课和一届软笔书法课。“在这样的氛围下,很多孩子会主动练字,并以写好字为骄傲。”学校副校长冯卫芳表示,“希望每一名附小的孩子都能字如其人,拥有‘雅趣’,做顶天立地、方方正正的人。”

标签:书法;教研室;魔方;孩子;学校;课程;吴俊;书法教育;特别的姓;教研室附小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