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原来“第五”是个姓?! 我有个高中老师叫第五震军

2018-11-29 10:06:1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姜晓蓉

  周二上午,浙江省教研室附小书法节活动很热闹。除了小朋友们精彩的书法表演,不少老师还被一堂精彩的课吸引了,这堂课上,小朋友研究的主题是“特别的姓”,让不少人大开眼界。

  小朋友的研究中,提到了一个生僻的姓:第五。他们还说,其实在古代,第一到第八都是姓氏。

  除了这个,小朋友还总结了一些“特别的姓”,比如这五个:死、难、黑、毒、老。

  小朋友展示时还介绍,有些姓是以方位名作姓,比如上、左、东、后;有些是植物名作姓:比如苗、花、桃、菊、柳;还有动物名作姓,比如羊、鱼、燕……

  给小朋友上课的是四(2)班的班主任王洁。王老师说:“我们先让小朋友看《百家姓》,他们发现有‘第五’这个姓,觉得很意外,问怎么还有‘第五’这个姓,小朋友们就自己去网上找,找出了‘第五’这个姓更详细的资料。学校每年都开展研究《百家姓》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姓氏的来源,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传承姓氏文化。”

  真的有“第五”这个姓吗? 我有个高中老师叫第五震军

  小朋友们研究的姓氏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第五”。申屠、欧阳这样的复姓很常见,但“第五”这个姓,听说过的人还真不多。看到小朋友的研究后,我们第一个想法是:“真的有姓第五的人吗?”

  我们一位女同事听到这个姓后,很激动地说:“我们高中化学老师就姓第五,叫第五震军!我现在印象还很深。”这位女同事老家在舟山,高中是舟山二中。她说,当地姓“第五”的人可能只有个位数。

  “记得第一次上化学课,他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第五震军’四个字,说这是他的名字,大家都震惊了!怎么会有人姓‘第五’?大家都没见过这个姓,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名字。我们都叫他‘第五老师’,他那会儿四五十岁吧,有点儿胖但长得很周正,化学课上得特别好。第五老师上课很严肃,但又有点冷幽默,讲的内容也很接地气,再加上平易近人,在学生中人气很高。当年有同学对他的姓很感兴趣,还去网吧查资料,回到学校后很神秘地告诉我们,这在古代是贵族的姓啊。”

  “第五”这个姓氏怎么来的?浙江舟山就有这个姓

  “第五”这个姓氏是怎么来的?昨天,我们采访了几位杭州的文史专家,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姓氏。

  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第五”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列倒数第七位,百家姓最后两句是“第五言福,百家姓终”。第五姓是中国姓氏中的一个复姓,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是春秋战国时期齐田氏贵族所传承下来的稀有复姓,现在大多已经衍化成第姓、第伍姓或五(伍)姓。

  不过,齐田氏如何演变成“第五”这个姓氏的呢?其实在古代,“第一”“第二”“第三”一直到“第八”都是姓氏。根据《姓氏考略》记载,第一到第八姓氏都出自田姓。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后,为了消灭各地豪强的残余势力,曾经把战国时的齐、楚、燕、韩、赵、魏六国国王的后裔和豪族名门共十万多人都迁徙到关中房陵(今湖北房县)一带定居。在迁徙原齐国田姓贵族时,因族大人众,故改变了原来的姓氏,以次第相区别,分列到第八氏。首迁者往第一门,为第一氏。第一至第八等姓,后来都改为单姓“第”,当代保留复姓的很少,复姓几乎只有“第五”姓氏留存下来了。

  在古代,“第五”这个姓氏,还出过不少名人,比如东汉宰相第五伦、东汉刺史第五上、南阳太守第五访、唐朝宰相第五琦、宋朝宰相第五均……

  陕西省旬邑县赤道乡魏洛村,村上建有“第五氏三朝宰相祠堂”,即东汉宰相第五伦、唐朝宰相第五琦、宋朝宰相第五均,还有“第五氏宗族家谱”。

  根据记载,江苏省的扬州市,天津市,陕西省的咸阳市泾阳县、旬邑县、彬县和西安市高陵县,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吴忠市、灵武市,甘肃省的庆阳市宁县,浙江省的舟山市定海,安徽省的滁州市等地,都有第五氏族人分布,总人口在六千以上。

  其中,第五姓主要分布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和旬邑县,聚居最多的就是在旬邑县赤道乡魏洛村,全村约3000口人都姓“第五”。

  2007年1月,《中国国家地理》探访了陕西省泾阳县埝口五村,摄影记者给几十位村民拍了一张集体照,这些村民都姓“第五”。据报道,2007年1月12日,拍照的前一天,村主任用喇叭向村里通告。第二天拍照时,喇叭不巧被人偷去了,村主任只好挨家挨户地叫人,可是不到半个小时,所有姓“第五”的村民都穿戴整齐地聚在一起了。

  我们有个同事恰巧就是陕西咸阳人,虽然“第五”姓集中在咸阳一带,但他并没有听过这个姓,可见这个姓真的不常见。

  学校里小朋友有哪些生僻的姓?杭州有些学校做过调查

  关于学生的姓氏,省教研室附小之前还做过一个小调查。全校1500名学生中,哪些姓比较多、哪些又比较生僻?

  根据统计,排名前十的姓分别是王、张、陈、李、杨、吴、徐、周、黄、刘。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生僻的姓,比如:卯、忻、柴、官、游、单、佘、熊、蓝、伏、兰、竹、慎、揭、励、明、成、练、向屠、涂、龙、尤、羊。

  丁兰实验中学也做过一个姓氏统计,全校有1300名学生,姓氏中排在前几名的是陈、王、张、李、徐、刘、杨、周……比较生僻的姓有雍、卜、卞、蓝、平、仇、谌、胥、申屠、刚。

  说到有意思的姓,有位班主任说,班上有个小姑娘姓花,开学那阵子天天有人围着她问为什么姓花,小女孩摇摇头说,不知道。

  一位小学老师说,在一个学校待久了,百家姓上的姓几乎都见过,有些也见怪不怪了,不过“第五”这个姓倒真没听过。现在小朋友的姓氏有一个新的特点,很多小朋友的名字都是父亲的姓加母亲的姓,这种情况越来越多了。

  除了姓,研究小朋友的名字也很有意思。这位老师说,前几年,有一阵很时髦的名字,什么阳光灿烂、胡蝶、王子,有的还用各种生僻字,一个比一个有个性。不过现在慢慢转过来了,名字里生僻字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通俗,这样挺好的,老师不用去翻字典啦。

   

标签:姓氏;老师;百家姓;宰相;复姓;研究;教研室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