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面对逆反的孩子 请把自己放低一点 再低一点

如何做个智慧班主任 这份智慧也值得家长们借鉴

2018-11-29 22:17: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李楚

9212111_副本.jpg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李楚)每逢开学,陪娃做作业的咆哮体就开始在朋友圈刷屏,爸爸妈妈们纷纷晒出被娃“虐”到爆炸的对话,但是,没有人想到,爸爸妈妈们面对一个孩子就被虐到“咆哮”,班主任老师却需要面对一群这样的娃。

  他们是怎样修炼自身,不但不咆哮,反而成为孩子最喜欢的老师呢?今天上午,由富阳教育局、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公望”全国班主任论坛在富阳场口中学举行,来自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德育校长、少先队辅导员等五百余名老师齐聚一堂,与多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导师分享和孩子相处的那些事儿,共同探讨怎样成为一名智慧的班主任。

15505_副本.jpg

  智慧班主任会把工作做成兴趣

  “我当了27年老师,也当了27年班主任,什么样的孩子都教过,”永嘉县上塘城关中学老师陈建仁有着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省、市师德楷模、全国“少年作家班”班主任、全国数学竞赛金牌教练等一大堆金灿灿的荣誉,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当班主任。“如果可以,我只想当班主任,教育好一个孩子的成就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最初,老前辈和陈老师说,班主任的第一要诀就是要严厉,课堂纪律就会好,可是无论陈老师努力把自己装扮成多厉害的模样,依旧改变不了什么。后来,他给自己一个规定,每天至少阅读一小时的教育著作,自己写一段教育叙事,慢慢的,发现自己在改变的同时,整个世界也改变了……什么是班主任?班主任就是学生心目中的神。班主任首要的任务就是唤醒孩子心中的巨人。

  富阳七小的新劳动教育在全国也是赫赫有名,在校长章振乐的介绍中,不难看出生活育人模式的“随风入夜,润物无声”。 一个“懒惰”老师,能成就智慧;一个“快乐”的老师,能成就智慧;一个“牛气”的老师能成就智慧,一个“贪玩”的老师也能成就智慧。在章校长看来,一个班主任应具备会智慧管理,能智慧沟通,有智慧课堂,肯智慧协作,这真是大智慧。“要学会当一个智慧的班主任。”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秘书长、上海市德育基地常任导师何康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要设立合适的德育目标,也要宽严相济,更需要不断提高自己,成为一名研究者。

9212135_副本.jpg

  智慧班主任会和孩子玩成一片

  “为师要去开会了,你们不要想念我。”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班主任郑英老师上午刚刚上完两堂课,在来参加论坛前和班里同学告别,此话一出,班里同学顿时化身戏精,洒泪挥别也有,搞怪表演也有,显得格外欢乐。

  在郑老师的朋友圈里,经常会晒出孩子们写的各种段子,有字有话,有调侃有苦逼,她每天会花一节课时间批改孩子们的家校联系本,从中选出有趣的晒到朋友圈。“和他们就像朋友一样,”正是因为朋友一样的关系,孩子们和她互相调侃,也会吐露心声,说说自己的小烦恼。

  和郑老师一样,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总是被学生亲昵地称为“阿潘”,还画了一个憨态可掬的熊猫头像给他,而他也将亲情教育融入学校管理,建构起“四位一体、五情并举”的学校亲情教育理论框架和“四路径、八载体”的亲情教育行动体系。

  拄着拐杖的公益中学校长用一张张照片诠释了校长眼中的班主任智慧。潘校长说,班主任智慧有“三大法宝”:欢喜的心;刚柔并济的方法,柔为上;一股正能量的合力。一个班主任每一天都可以成为诗: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相处,有声有色地做班主任。

  智慧班主任懂得每一个青春逆反孩子的心

  “我儿子上了初中,几乎不和我说话,每天关在自己的小房间里。”一位家长和记者说,敲门也不开,说话也不听,和小时候好像变了一个人。论坛上,半小时的情景表演扎实考验了班主任们的应急能力,这也是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大赛的重要一环。

  许多面对青春期孩子的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班主任老师也不例外。在陈建仁老师的班主任生涯中,叛逆期的孩子最难教育,但如果教育好了,孩子对于老师的认可也是一辈子的。

  “这个时期的孩子最讨厌说教,”面对家长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障碍,陈老师的建议是,请把自己放低一点,再低一点,凡事可以请教孩子,如果做不到放低自己,起码要和孩子平等交流,有事情多商量,尊重孩子们的决定,就会慢慢改善亲子关系。

  

标签:老师;孩子;智慧;朋友圈;爸爸妈妈;咆哮;校长;中小学班主任;班主任论坛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