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信息学奥赛成绩公布,学军中学、乐清知临中学表现优异

2018-12-13 08:48:26 来源: 记者 张娜 姜晓蓉

  前两天,在众多家长翘首以盼的目光中,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8)成绩。

  比赛11月10日举办,浙江赛区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全省有1500多位选手参加,分为提高组和普及组,其中普及组全是初中学生,提高组的水平更高,以高中生为主,也有一些初中牛娃参与。

  信息学到底学什么,考什么?一位教练解释,主要是学习C++语言,然后解决数学问题。比如一个地图上标注了几个通道,如何设计出最优路径。信息学奥赛里,普及组和提高组考的都是C++语言,仅难度有些不同。

  东道主学军中学是最大赢家

  从获奖名单来看,作为东道主的学军中学,成为最大赢家。

  全省700多人参加提高组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名单有438人,大都集中在杭州、宁波和温州等地。

  这其中,学军中学有50人获得一等奖,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全省第一名张哲远,拿到600分满分,全校500分以上的高分选手有18人,在全国遥遥领先。此外,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还有4人获得一等奖。

  全省排名第二的是乐清市知临中学,有46人获奖;杭州第二中学表现也不俗,有39人获奖。

  信息学竞赛,参与的绝大部分是男生,仅有几十位女生。

  在这场代表全省最高水平的提高组比赛中,大部分是高中生。令人吃惊的是,这里也能看见初中生的身影,甚至还有几位初一学生。

  快报记者做了个粗略统计:从获奖者的年龄看,初中学生占到2成左右,其中初一学生6人,初二学生18人,初三学生70人。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都有出色的表现。在高中,高一、高二学生要多于高三学生。

  近三年杭州参赛人数翻了一番

  一位信息学的竞赛教练,带队20年,他说:“11月举办的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8)复赛,初赛时,杭州有1900多名中学生参加,包括初中和高中。这个数据往前推,去年只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前年人数更少,差不多八九百人。可以说,三年来参赛的人数翻了一番。”

  人数为什么一年比一年多,增速迅猛?

  这位教练说,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编程是个重要的技能,在各行各业都需要编程人才。

  确实,这几年杭州很多初中学校都在信息学上花了大力气。

  “从我们的经验看,信息学好的学生其他学科成绩一般都不差,综合素质很强。民办学校搞信息学,有可能是想吸引更多的牛娃,而公办学校搞信息学,可能是想留住更多的牛娃,信息学这门学科的实力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有吸引力。”一位信息学教练说。

  通过信息学奥赛

  直接进入顶尖高校的学生极其稀少

  现在,不少小学阶段的学生也在接触编程。很多家长问,如果提前接触一些简单的编程,例如scratch这些,对之后学习信息学的帮助大吗?

  有老师说,如果先学了一些,初期会感到好一点,但到中后期基本就没用了。说得通俗一些,写编程有点像写论文,有表达也要有逻辑,所以语文数学等学科成绩好的话,潜力会比较大。

  一位带了十多年信息学竞赛的教练说,近几年浙江参与信息学的人越来越多,获奖的也不少,引起了家长的关注。不过要明确一点,通过信息学奥赛进入顶尖高校的学生,只是金字塔上面的个别同学,这条路不容易走。通过信奥进入北大清华的学生,甚至比高考还要难。

标签:信息学;学生;青少年信息学;家长;赢家;奥林匹克;中国计算机学会;东道主;中学;信息学奥赛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