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金华市基地校研讨会召开

金华有了“暖教育”共同体

2018-12-13 08:42:54 来源: 杨法礼 通讯员 项彦

  老师在课堂上问孩子一个问题:四季变换,生命轮回,原因是什么?

  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是太阳在跑,有的说是雪娃娃很调皮。

  有一个睁着大眼睛的女孩柔柔地说:“老师,是温度吧。”

  “是的,这是个很有思想的孩子,她找到了变化的根本原因——温度促进着一切生命体的成长。”

  这位老师同样问过家长们一个问题:孩子优秀,性格开朗,原因是什么?

  家长们的答案很有意思:有的说是家长有文化,有的说家长很懂教育,有的说家长的遗传基因特好。

  玩笑过后,爸爸妈妈都会去思考,最后的答案是“态度”——对孩子的态度,对自己的态度,对教育的态度。

  12月9日,在中国好老师金华市基地校研讨会开展仪式上,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和与会者分享了该校的“暖教育”心得。

  当天,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下,来自杭州和金华的校长和老师们,在金华市环城小学相遇,只为一件事——发展中国好老师,成就中国好老师,推动金华暖教育。用该行动计划金华发起学校校长王伟文的话来说,“要让暖教育成为这个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交流中,金华市环城小学近几年由王伟文校长倡导并践行的“温暖教育”经验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

  “暖娃”和“暖师”

  前段时间,许多金华市民被一个小学生在斑马线上的鞠躬暖到了,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被公交车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这一幕。

  视频中,面对礼让行人的公交车,快步急行的男孩忽然停了下来,90度鞠躬后,才匆匆跑到了马路的另一边。他的动作虽然很快,却认真而郑重。“斑马线上一鞠躬”,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环小二(2)班的小男生林睿阳。

  一个小暖男看见金华江北银泰城天桥路边乞讨的老人很可怜,亲手为乞讨的老爷爷煮了一碗鸡蛋面,热气腾腾地送到老人手中。他就是环小四(5)班的陈珏。

  从二年级学生林睿阳公交车前的一鞠躬到陈珏同学银泰天桥的一碗面,温暖了数十万人。在环小校内同样涌现着无数感人的瞬间:居然同学的一篇观鸟日记捧回“中科院小院士”,电子百拼团队不分昼夜的训练到捧回全国一等奖等等,温暖力量激励着孩子们绽放无限的自我。

  暖娃怎么来的?因为有暖老师的循循善诱,有暖学校的浸润引领。

  环小有一大批温暖的老师,暖师们用各种温暖的方法,带领着家长们变得温柔有爱,共同培育温暖学子:

  陈旭升老师,每周写一篇“班级随笔”和家长们交流思想观念、实践经验,对促进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用优美的文字编织温暖。

  田丽娟老师,创新爱动脑,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注重孩子的心理情绪,用“心情树”关注着每个孩子的喜乐。

  创新家校沟通桥,用手机平台的小打卡,把每天的要求细化,让家长成为孩子成长的伙伴。一日一评价,一月一奖励。坚持将每天的努力变成进步的石阶,一步一个脚印,让每个孩子在爸爸妈妈的见证帮助下,走向优秀。

  “暖爸”和“暖妈”

  让爸爸参与孩子的教育,孩子成长的天空更辽阔。

  环小的“暖爸”论坛,是“暖爸”们一起探讨孩子学习成长、共同参与学校建设、相互交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家长的地方。

  这里,大咖云集,知名教授任俊、吴惠强等传经送宝;这里,更是暖爸汇聚,各种爸爸带娃思想的热烈碰撞。接地气、有共鸣、 易操作的暖爸修炼守则随处可见。暖爸论坛中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爸爸,环小十佳暖爸的评选,表彰优秀,树立榜样。

  暖爸论坛,用它独有的方式,为环城小学“温暖教育”加油助力。

  2018年5月,读懂孩子、助力孩子快乐成长——“家庭教育中国行”之婺州家庭教育大讲坛在中国婺剧院举行,各级专家、领导和环城小学家长以及城区12所小学家长代表等共1200多人参与了这次活动。大家聚集一堂研讨温暖家教,反思学习,共同进步。

  此后,环城小学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围绕家校合作主题开展“暖爸暖妈工作坊”活动。现场及网上观看学习人数达20余万人,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

  当天下午,暖爸暖妈工作坊第四期活动在金华市环城小学继续开展。本期活动邀请了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现场与暖爸暖妈们分享在家校沟通中需要的智慧与技巧。杨咏梅送了三句话给现场的暖爸暖妈们:“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有好的关系,才有好的影响”;“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亲子暖实践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每到寒假暑假和节假日,环城小学的孩子们在家长辅导员的带领下走社区进医院,乐宣传献爱心:

  “暖冬行动”,让冬天因爱满行动而充满环小温度;

  “温暖中国行活动”,助推研学旅行,走出教育学习新方式;

  “360度社会大体验活动”,走进社会,温暖体验。感受360行不同的工作岗位经验,收获劳动的成果,体验爸爸妈妈工作的辛苦。

  走进大山,和山区的小伙伴手拉手活动。

  爱心义卖, 给需要帮助的人献爱心。

  环小暖娃们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用他们小小的脚步去丈量大世界。每次活动的背后,是来自1600多个家庭的通力合作,许许多多爸爸妈妈的保驾护航。孩子们每一次出行,每一场实践,都少不了家长对环城小学温暖教育的认同和支持。

  “暖教育”有了共同体

  温暖教育成了环城小学的办学特色。在“世界因我多温暖”的校训下,“存暖心、说暖话、做暖事”成了学校的基本目标,“做一个温暖世界的人”是该校的培养目标。

  在王伟文校长的创新实践中,温暖教育特色日益彰显。温暖教育思想在不断成熟,温暖教育的研究在不断深入,对周边县市开始产生辐射作用。

  在温暖教育实践中,该校2个省级课题立项, 3个市级课题,目前其中一项获金华市一等奖,发表、获奖论文数十篇,编著有《 温暖中国年》、《 暖漫画》等书,两项课程获省精品课程,两项获市精品课程。

  虽然学校温暖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教育究竟该如何更好地成就老师学生?“温暖教育”如何培养出更多的好老师?如何让我们的教育发挥持续的力量?这种力量又该如何协同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温暖教育如何在思想、理论、实践等层面开展更深入、更科学的研究?校长王伟文把目光投向远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来自金华各县市区的14所学校组成的金华市“暖教育”共同体宣告成立,以通过学校间的交流合作,教育帮扶等形式,积极研究推进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策略。

  暖教育,正成为冬日里的一股暖流。


标签:孩子;老师;教育;金华市;家长;环城;王伟;爸爸妈妈;共同体;金华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