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科学变得有趣 这场切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科学老师

2018-12-17 09:08: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qjwb20181217q0005v01b009.jp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让科学变得有趣,是很多科学老师想要达到的课堂效果。

  上周,一批中学科学老师来到了下沙中学。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一场名为“全国中学科学特级教师研修联盟”的活动,互相切磋。

  活动当天上午,来自开发区名师团队的下沙中学老师江艳春作了题为《指向深度学习的概念单元教学设计和实践研究》的观点报告。江老师以《大气的压强》单元教学为例,以陈锋校长的促进概念转变的概念教学范式为依据,针对概念教学的单元教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以《大气压》(第一课时)为例进行了讲解。整个报告结合了理论和实践,既体现了单元教学的整体思想,又有具体到一课时教学实践的落实,给在座的专家和老师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另一位来自开发区名师团队的学正中学老师夏妙红进行了《制作简易吸尘器》的展示课例。这是一堂基于STEAM教学的大气压的应用拓展课。夏老师从生活情境“帮老师找一个工具,清理掉垫子上的泡沫、碎纸屑”导入课堂,先是介绍吸尘器原理与构造,再到小组合作设计制作吸尘器,最后是学生展示与交流。整堂课基于“围绕中心任务”进行教学,聚焦设计制作简易吸尘器为完整任务,先是引起学生的注意,再到指导学生自觉投入新知识的学习,最后利用新知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获得自信及满意感。

  来自宁波名师团队朱红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的俞姗杉老师进行了展示课例《植物的激素调节》。俞老师从一盆直立生长和一盆弯曲生长的实物滴水观音引发学生进行思考,巧妙导入。通过设计实验验证植物向光生长与单侧光有关,从而培养学生观察、归纳的能力;再透过现象引发学生思考为什么植物在单侧光下会向光弯曲生长;还结合观察、比较、分析达尔文的实验,并用自制教具模拟植物向光弯曲生长,从而分析弯曲生长时两侧生长速度不同,最后结合温特实验进行分析,模型解释植物向光生长的内因。俞老师的整堂课将科学史融入教学之中,带领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深入思考,真正体现了科学的核心素养。

  课后,陈锋特级教师给老师们提出了教学设计方面的几点建议。他说,设计课堂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从而开展真实性的学习;教育学是一门艺术,要因材施教;要因情施教,让教学到达更高的层次。

标签:老师;教学;课堂;学生;吸尘器;设计;特级教师;名师;浙江;中学科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