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作文写“小”?儿童文学作家认为 写作是从这儿开始的

2018-12-17 17: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雷雨 通讯员 张迁 周李萍

微信图片_20181214113423.jp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雷雨 通讯员 张迁 周李萍)要写好作文,先要学会三个“小”?近日,儿童文学作家范泽木做客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为五年级的学生们做了一堂“写作中的‘小’”作文讲座。“原来作文可以这么写!”同学们听完,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浙江省散文学会会员范泽木是《西狐作文》的联合创始人,现为金华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她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奖项。

  范泽木认为,在写作时,一个好的开头至关重要。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留意生活中的不起眼的“小”处,赋予他们新的意义,就是写作的开始。“比如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物品——晾衣架和柜子,这两件极不起眼的东西,我们可以赋予他们新的含义,它们可以成为家庭经济情况的展示平台,甚至可以成为信息沟通的渠道。”范泽木说。

  此外,并非作文主题越高大,就越能吸引读者的兴趣。范泽木以妈妈为孩子做早饭为例:“这里不仅有母爱的伟大,我们还应该看到母爱的细微和坚持、母亲对孩子的周到和爱护等等,这些小角度,能够真正引发读者共鸣,令读者感动。”她说,要把情感承载在一个具体小事件上来增强文章的感染力。比如,一个捡垃圾的小动作,一个喜极而泣的微表情等,这些微不足道的事例,甚至不是一件完整的事情,但都可以成为作文中的素材。而切入点是写作的观点和方向,从生活中的“小”处切入,写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小方面,表达独到的见解,作文就不会泛泛而谈。

7.jpeg

  501班的秦跃恬在听完讲座下来,直呼有了新的感悟,“把我们的作文写小,写细,我们的眼睛要像一台摄影机一样,既会‘拍特写、快镜头’,也要会‘拍慢镜头’。”

标签:作文;写作;讲座;儿童文学作家;青年作家;副主席;杭州市;金华市;浙江省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