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300余名小画家挥笔赋彩 为美好生活加油

浙江省青少年美术创意大赛总决赛成绩揭晓

2018-12-16 17:5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1215203734.jpg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你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是在大草原的湖边看飞来的候鸟?是清晨阳光洒在脸上,醒来喝一碗热腾腾的豆浆?还是和家人一起,逛一个下午的展,悠闲地享受周末的亲子时光?

  今天,在首届文化消费节上,三百余名通过初选考验的小朋友进入到浙江省青少年美术创意大赛总决赛,描绘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遐想。

  本次大赛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文创办、杭州市文广新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大赛致力于为热爱绘画艺术的青少年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一路与兴趣同行,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美、记录美、创造美。

  艺术大师坐镇大赛现场

  挥笔题字 为美好生活加油

  在现场启动仪式上,作为本届文化消费节的艺术大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现场题字,“为美好生活加油”。笔法浑厚,风骨遒劲,引来不少小朋友欢呼。

微信图片_20181215200954.jpg

  何水法为大赛题字

  面对决赛现场整齐排坐在10米巨幅画布前跃跃欲试的小朋友们,何水法感叹不禁感叹道:“我们的书画后继有人了!”何水法回忆道,60年前,自己曾是杭州市少年宫的第一届学员,和现场小朋友一样,怀着对绘画的喜爱学习画画。“希望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画出自己心中的美好生活,把心中最美好的东西表达出来。”何水法说。

微信图片_20181215203603.jpg

  浙江小记者采访何水法

  大赛现场,由一群同样热爱绘画的浙江小记者组成的青芒采访团对何水法爷爷进行了专访,与真正的画家共同探讨绘画艺术,和参赛小选手一起交流、学习,感受非一般的艺术氛围。

微信图片_20181215201114.jpg

  李云雷为大赛题词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云雷也来到大赛现场,为大赛题词。“现场不乏一些充满想象力的优秀作品。孩子们自由的构图和造型,以及色彩的感觉,都是很阳光、灿烂的,可以看到当下的儿童处在非常幸福愉快的环境。” 李云雷说道。

  房子建在树上 小猪长出翅膀

  小朋友心中的美好生活想象力满分

  现场决赛分创意美术组、国画组、书法组三类,小朋友们各自以最喜欢的方式,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美好生活。

  在小朋友的笔下,有的天空变成了五彩斑斓的,有的小猪换上超人的衣服,还长出了翅膀,还有小朋友在画中还用上了贝壳和黏土,涂上金灿灿的颜料,创作出属于自己的“金色童年”。

微信图片_20181215203111.jpg

  共同来参赛的小姐弟

  比赛现场,记者遇到一对小姐弟共同来参赛。“姐姐十岁,从小就很爱画画。幼儿园的时候给她买的涂色书一幅要画一个多小时,她都能坐得住专心画很久,一本都画完了。弟弟今年才六岁,没学过画画,没想到也进了决算,就来陪姐姐打酱油了。”小姐弟的妈妈介绍道。

  这对小姐弟心中的美好生活又是怎样的?记者来到弟弟史舒扬的画作前,发现弟弟用简单几笔,画了一个扎着绿色长长的辫子,穿着粉色裙子的小姑娘。“我画的是我姐姐!”弟弟自豪地说。

  “我的美好生活”,为什么会想到画姐姐?“姐姐每天都陪我玩,我很爱我姐姐!我喜欢绿色,所以就把姐姐的头发涂成了绿色的,还给姐姐画了鼻涕!” 弟弟指着画中鼻子下的小黑点跟记者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181215203452.jpg

  姐姐史紫翀现场作画

  相较于弟弟,学了两年创意绘画的姐姐史紫翀的画风则显得成熟些,也充满了童趣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柠檬宝宝、章鱼宝宝、蘑菇哥哥和大树妈妈都张着大大的嘴巴欢快地笑着,高楼大厦都“长”在了树上。

  而这样的创意并非凭空得来,当中蕴含着小朋友自己对于美好和幸福的理解。“因为小鸟都住在树上,它们都很快乐,所以我希望我们未来的房子也是建在树上的。”史紫翀解释道。

  赛场内小朋友们挥毫赋彩,赛场外,尽管主持人几次提醒家长可以先去文化消费节其他场馆逛展,待比赛结束后再来接孩子,然而大部分家长仍选择站在红线外默默守候,直到小朋友创作完成。

  官宣!总成绩揭晓 新生代小画家强势来袭

  艺术总是能成为孩子们同这个世界无障碍沟通的桥梁,他们最原始的想象力和表达力也是最有力的。在孩子们稚嫩的画笔下,不仅仅有现在,更有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未来。

  三场比赛结束后,由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何水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云雷,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负责人段美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博士陈骁以及浙报集团浙江在线科教融媒体事业部主任陈樱之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对三百余幅作品进行了现场评比,最终决出一等奖34名,二等奖55名,三等奖90名。

  12月16日,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将在浙江展览馆举行,我们邀请所有选手到场共同见证荣誉加冕的高光时刻!

微信图片_20181216175138.jpg

标签:何水法;生活;小朋友;大赛;浙江;艺术大师;杭州市;姐姐;小姐;弟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