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聊课间游戏,谈自主社团,论学习方法……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举办学生论坛

2018-12-14 21:21: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杨梦倩

一二年级主持.JPG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杨梦倩)“我曾经问过很多人,怎么样学习才更有效果。我有一个经常考满分的姐姐,她告诉我,要上课认真听讲、不要走神,课下认真复习,每天的作业都要按时完成。我想了想,这没有什么新奇的呀……后来,我总结了一下,发现这所有的方法,其实都是一个方法,那就是——自律。”

  近日,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第三届学生论坛火热开展。上面这段透着质朴和童真,又充满了冷静和理性思考的发言,就出自论坛中的一名四年级小朋友之口。

  学生论坛谈什么?主题学生定

  高效的学习方法、学生自主社团、防校园欺凌、课间游戏、垃圾分类、如何与小伙伴相处,都是此次论坛中孩子们热议的话题。

  与以往几届不同的是,这次学生论坛的主题并非老师指定,而是孩子们自发讨论的结果。早在两周前,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吴霞蔚老师就通过校园广播向孩子们发出了倡议,让小朋友把最感兴趣的话题写在小纸条上,投进学校少先队室的枫叶儿信箱里。经过大队委员的统计,当中热门的话题就构成了这次学生论坛的六大主题。

收集论坛主题.jpg

  收集论坛主题

  主题确定后,各个班先组织了小型论坛,孩子们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见解,最终每班推选一个学生代表,面向全校在学生论坛上发声。

  学生论坛分为低段、中段两场。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的自主权,除了论坛话题由孩子自主决定,发言代表由孩子自主推选,作为小观众,也可以自由选择想要参与的场次。

  “其实吴老师在播广播的时候,我就想去看看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会讲得怎么样。到了现场,我看到他们的个子都这么小,但是他们的声音倒是挺响亮的。”三年级的高欣瑶在观看了一二年级弟弟妹妹的论坛后说道。

  广搭平台 渗透自我教育理念

  “学校活动要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学生论坛就是给孩子们的一个针对校园生活、校园实事的发声平台,说什么、怎么说,都由孩子自己决定。让孩子们说话、让孩子们参与,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们学会思辨、学会表达,真正成为丹枫校园的小主人。”吴霞蔚老师表示。

  实际上,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一直是丹枫校长曹晓红的办学理念。开设自主社团,让孩子们自己当社长,招社员,开展社团活动;春秋游去哪儿,如何规划行程,安排活动,也交给孩子们自主讨论、设计,投票做决定。此次开展学生论坛亦然。

  “学校的自我教育的理念要在很多方面去渗透。从来都是老师讲孩子听,我们应该换过来,我们坐在台下听孩子讲,尊重孩子关注的话题。至少在这个活动过程当中,学生都知道我们有自己的论坛,可以走上学校的平台去发表一些声音,”曹校长说道,“我们学校的孩子如何彰显他自身的特征?就是希望在这一件一件的活动当中,经过N多年的熏陶和滋养,能让孩子多一些书本之外的积累。”

标签:孩子;学生论坛;论坛主题;老师;话题;丹枫;满分;浙江;小朋友;自我教育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