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搭搭“玩具”也有比赛?杭州这场大赛探索教育新理念

2018-12-18 14:29: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傅玉凤

微信图片_20181218104112.png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傅玉凤)面前一筐框五彩缤纷的“玩具”,一排一排的同学们坐在地上全神贯注地搭建着什么……这不是大型“园游会”,而是第七届杭州市劳技奇迹创意比赛的大赛现场。日前,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五常中学承办的劳技奇迹创意比赛正式举行。两天时间里,全市近200所学校,超过2800名选手都参与进来,一起发掘了“动手的美好”。

  随着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整体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STEM教育已经成为了全球各地教育专家和学者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劳技奇迹创意比赛就围绕科技创新STEM教育理念展开,探索了STEM落地新模式。大赛共有小猪赛跑、小车运载、快乐的节日、旅行家、奇迹轨道、奇迹之旅、智慧学校、城市水循环八大创意主题供同学们自主发挥选择。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也可以通过个人挑战赛、个人搭建赛、团体挑战赛、团体搭建赛等4个项目形式进行挑战,在比赛过程中发现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18104128.png

  “要将同学们从手机电脑等虚拟世界中‘拉回来’。”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林杰认为,组织开展杭州市劳技奇迹创意比赛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达到“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五大体系的融汇贯通。

  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鹤表示:“选手们要有探索思考、创意构建、方案设计、作品搭建的能力,也要形成定义问题、探究根源、定制方案、现场搭建和优化思考的思维方式。通过这样的形式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标签:创意;奇迹;杭州市;大赛;比赛;杭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动手;STEM;五常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