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儿童哲学项目学校联盟在杭成立

“我是从哪儿来的?”千万别答“垃圾桶里捡来的!”

2018-12-19 09:49:5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翁乐 记者 章翌

  如果孩子问“我是从哪儿来的”,你会怎么回答?垃圾桶里捡来的?还是石头里蹦出来的?近日,首届儿童哲学与学校变革论坛暨儿童哲学项目学校联盟成立大会在茅以升实验学校举行,儿童哲学项目学校联盟正式成立。现场,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儿哲专家们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儿童哲学”,简言之就是让孩子接触哲学,学会运用哲学方式思辨。杭师大教育学院王凯教授说,儿童哲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孩子寻求美好生活的能力,让孩子的生活充满哲学趣味。对老师们来说,就是要激发孩子们最本真的好奇心。

  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的潘小慧老师,研究儿童哲学多年,她提出:哲学并不是大人的专利,探索人生的重要课题,是每个人都不可让渡的基本权利。她倡导每个家长和教儿童哲学的老师,每天当15分钟小孩,“只有保持一颗童心,才能教好儿童哲学。”此外,她还分享了一些回答孩子问题的注意事项。比如,如果孩子问“我是从哪儿来的?”千万不要用“垃圾桶里捡来的”这类敷衍回答,要用心引导孩子思考。

  除了专家分享,围绕“儿童、哲学与教育”主题,依托江干区儿童哲学项目学校,活动还开出了四堂展示课,结合前期在儿童哲学方面的探索,来自杭州、上海、合肥14所联盟校代表在现场进行了项目研讨。

  儿童哲学项目学校联盟首批32所加盟学校中,除了杭州的学校,还有来自合肥、上海、宜昌、重庆等地的学校。联盟成立后,项目学校之间将会推动儿童哲学的课程规划、资源研发、联合教研等活动的开展。杭师大教育学院高振宇博士说,儿童哲学不仅仅是思维训练课,还需要立足于将孩子培养成更好的人,关注孩子精神世界的发展,联盟学校也将从这个方向去研究儿童哲学。

标签:儿童哲学;项目学校;孩子;联盟;垃圾桶;杭州;学校;联盟成立大会;实验学校;哲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