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九中阳光学子评选12岁啦! 汉风学子首次登上领奖台

2018-12-28 18:2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很意外,很意外,没想到今天上台领奖的是我。”在12月27日下午举行的杭九中阳光学子颁奖典礼上,刚刚领到奖状的高三(1)班金焓霏难掩内心的小激动。

  杭九中阳光学子评选活动从2006年至今已举办了12年。阳光学子一般有10个传统类别:爱心学子、勤奋学子、艺术学子、自律学子、进步学子、孝心学子、健康学子、环保学子、文明学子。“每年在此基础上还会设置新的类别,由学生自己提出申报,比如今年的汉风学子和文学学子。”杭九中副校长陈雄告诉记者。

  金焓霏就是今年新晋的汉风学子。她在初中时就爱上了汉服,开始了解汉服演变过程及汉文化。高二时曾写过汉风学子的申请,但没有入选。这次获奖让她深感意外,“班里比我优秀的同学很多很多,而且汉服属于比较偏的类别。”

IMG_6955_副本.jpg

  学生表演汉服秀《穿越千年》

  想要获得阳光学子的荣誉并不容易。每一年的评选活动在秋季开学一个月后开始,学生要通过自荐与班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报名,由“阳光学子”工作小组进行初选,评选出30名入围学子,在学校橱窗和广播台进行展出和宣传。入围的同学在班级同学的帮助下拍摄5分钟的微视频,介绍个人事迹、才艺和亲友同学的评价,并通过现场PK和全校师生投票的形式,进行评选,最终产生10位“阳光学子”。

  金焓霏说,参加评选过程中,需要自己制作海报、视频、书写事迹、演讲等等,对于她来说,演讲是一大难题,“我还特地找了学表演的同学帮忙。”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也让她成长了很多。“这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自从高三以来,自我感觉在个人修养和素质方面都提升了很多。” 接下来,金焓霏计划继续将汉服文化推广开来,“多参加雅集活动,以及把汉服文化讲给身边的人听。”

微信图片_20181228134958_副本.jpg

  身着一袭大红色汉服的金焓霏

  除金焓霏外,本次评选出的其他阳光学子都是各自领域的小达人。比如“创新”学子候选人汤赟浩,在初中时就萌生了制作在线回忆画册的想法。现高二的他,已将这个想法化为现实。他独立制作编写网站,和团队成员开发出了网页端同学录程序,目前已为数百名站长提供服务。

  “艺术”学子凌佳逸,小小年纪已考出中国舞十级。“校园未来星”舞蹈金奖、“星星火炬”浙江推选活动舞蹈特金奖、“精彩中华”浙江赛区独舞类特金奖,敦煌舞《飞天》获2018年全图金奖,才高一的她,全国各类大大小小的奖项已拿到手软。

  “环保”学子鲁潇漪,不仅身先士卒地力行环保,还热衷于“废物”回收,通过二次制作“变废为宝”。吸管和铁丝一起,盘成薰衣草;塑料瓶和粗绳可以之城花瓶或笔筒,乒乓球和一次性碗、橡皮泥拼在一起就成了可爱的装饰娃娃。

IMG_7398_副本.jpg

  阳光学子评选活动也潜移默化正面影响着所有学生的行为。去年评选活动结束当天晚上,杭九中高一(7)班刘淋琳、来贾凯路遇81岁的杨大伯摔倒在地,他们扶起老人并向路人借了餐巾纸为老人擦拭脸上的血,最终将老爷爷平安送回家中。此事也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不仅如此,从杭九中走出的十多届阳光学子也不断传来充满正能量的消息。据校长许朗明介绍,根据对“阳光学子”十多年的跟踪访问,发现这些孩子无论是在大学里,还是在工作中,都积极有为,奋发向上,敢于迎接各种挑战,而且更为难得的是他们中很多人愿意为社会做出无偿的奉献。比如“阳光爱心学子”郑佳慧考出了红十字会急救证,并参加公羊会小分队救援后勤支援;比如“阳光勇敢学子”邵淑芬成为全国残运会优秀志愿者,还曾多次支教贵州坡毛;比如“阳光自律学子”张文炜考取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服务证书,每次有马拉松比赛,就有她热情服务的踪影。

  杭九中副校长陈雄表示,阳光学子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杭州市的一个德育品牌项目,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学生各个领域的发展,而不是单纯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

标签:阳光学子;学子;评选;浙江;意外;颁奖典礼;金奖;奖状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