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造完房子玩造船 这所学校的伢儿真是不得了

2018-12-30 11:54: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黄剑磊

微信图片_20181229131932_副本.jpg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黄剑磊)听说,今天杭州一所小学的学生在造船,可不是大家熟悉的航模海模,而是可以载人载物的真船哦!不相信?来,来,来,快来到现场,观看这一场高手之间的“船王争霸赛” !

  看!这艘“长江41”号,具有可靠性、便捷性和科技感三大特点,坐一个人也毫无压力哦!那艘“哥伦布号”,相连的氦气球幕海报七彩斑斓。形影交织,犹如天边的彩虹,这就是传说中海贼王的thousand Sunny 。还有“长江七号”未来之船,装备了高科技的水质污染感应系统、灯光感应系统、新型能源系统,感觉已被创意闪花了眼。

  “船王争霸赛”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STEM”季中四年级的一个主题活动。STEM代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这些素养是现代青少年所需的的最基本素养。“船王争霸赛”旨在让孩子们能打破单一学科界限和内容限制,在真实的、复杂的、无规律的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不断设计、实践、反思,形成迭代,从而提升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229131938_副本.jpg

  去年,这所小学的STEM季,造的是房子,所有五年级的同学都参与,以环保为主题,足足造了十多座各种各样的“房子”。今年换了个玩法,开始造船,由四年级同学主打,以班级为单位构建船总规划,进行船的设计与搭建。运用的主体材料种类不限,唯二的限制是总质量不超过8kg、不能由市售同类产品拆装。

  这下好了,四年级的孩子们乐坏了!去年五年级的同学造房子的时候,他们可是眼红了很久。为了造出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船,同学们围绕“船”的相关主题,从各个学科入手,语文课上了解船的演变历史及相关人物;数学课学习船的图形结构,学会测量,按比例画图纸,体积(容积)计算等;科学课对对船稳定性、载重量及造船材料进行研究;信息技术课学习现代船设计和制造中运用的信息化技术,尝试用电脑绘制3D图纸;美术课了解船的外形、结构等方面的美学。

微信图片_20181229131945_副本.jpg

  终于,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这七艘大船,开进了长江校园,成功下水并实现载重40公斤。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项目规划设计书、现场实施情况、微信投票等评选出建筑设计奖项呢,你会投哪一艘?

标签:船王争霸赛;造船;航模;STEM;长江;杭州;浙江;房子;小学;长江实验小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