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有了鲜活的感受,写好作文就不难

2019-01-05 14:31:1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三年级语文最后一个单元同步作文,要求写“玩”。孩子们最爱玩什么,怎么玩,作文又该如何下笔?

  杭州市西湖小学资深语文教师陆春燕说,千万别着急下笔,不如先好好玩,真正玩过了,有了鲜活的感受,写好就不难。先来看一篇习作。

  打“野鸭”

  下课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在操场上玩打“野鸭”的游戏。

  我们先选出5位同学站在中间当“野鸭”,其他同学围成一个圆圈当“猎人”。只见一位同学飞快地把软球扔了出去,“野鸭们”吓得活蹦乱跳。球扔出去了以后,一下就打中我身边的同学了。另外一位同学捡起球又扔了出去,只听到“啪”的一声,我被球打到了,我们都出局了。可是没过多久,又有许许多多的同学也出局了。很快,第二轮打“野鸭”游戏开始了。“猎人们”用锐利的眼光死死地盯着“野鸭们”,而“野鸭们”躲来躲去:有的躲在一个同学后面,想让那个同学给自己阻挡住,有的“野鸭们”向“猎人”做鬼脸,还有的“野鸭”向“猎人”挑衅。“猎人”虎视眈眈,瞄准目标,使劲扔球。

  我们玩得真开心!

  陆春燕:杭州市西湖小学语文教师,教龄25年。

  作文诊断:

  《那次玩得真高兴》是统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的内容。习作的主要内容和“玩”有关:平时喜欢玩什么?有没有哪次玩得特别开心、印象深刻?

  写好作文,需要广泛阅读积累和丰富的生活体验。作为教师,需要唤醒的是学生的生活体验:回忆一下,你当时是怎么玩的?把你玩的过程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回想一遍。学生“玩”的内容包罗万象,有的和自己喜爱的玩具有关,有的是和同学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等体育锻炼,有的是和同学一起去游乐园、一起打雪仗,还有的是和家人外出旅游时的美好回忆……写作内容范围很广泛。那么多“玩”的内容,我们就选择一件玩得最开心、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来写。例文中,小作者选取了和同学一起玩打“野鸭”——这件特别开心、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来写。

  三上年级的学生习作中,主要落实“能不拘形式地写”“写清楚”。比如例文中,小作者在选取的事例中抓住人物的动作、神态及心理活动,把内容写清楚了。文章最先交待“玩”的内容是打“野鸭”。然后写同学时,用了一系列的表示动作的词语,例如“围”“扔”“打”“捡”等。“文章要一波三折才好看,但现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平淡,你不能强求他们写出一波三折的内容,那就让他们学会一波三折地使用动词,就是要‘动连着动’。一个动词转瞬变成六七个,文字即刻灵动丰富起来。”一位教习作很有名的老师曾这样说过。虽然,三年级的习作才刚刚起步,一下子连动有难度,但我们可以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

  例文中,小作者也写到了心理活动,玩出好心情的句子。如野鸭们“吓得活蹦乱跳,我们玩得真开心”,这些都是小作者可圈可点的地方。

  如果要提一点更高的要求,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写一写自己在活动中的动作、心理。这样的游戏中,小作者自己肯定也做过“猎人”,那就可以写写自己的动作、心情。例如:我就使劲地向“野鸭”投去,球像子弹一样射去。“耶!”终于打中“野鸭”了!我开心地跳了起来!

  好作文,真实不做作;好作文就是真实生活的写照;好作文就是作者真情感的流露。

  三年级的学生习作刚起步,要求不要定得太高。我们提倡的是: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指导学生积累素材。如何唤醒?如何积累?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创造机会让学生多玩,多活动。例如:去年12月的某个周六,下了一场鹅毛大雪,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去欣赏雪景、在雪地里玩耍。又如:秋天来了,我们西湖小学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植物园、曲院风荷、北山街……处处皆美景,带孩子们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踩一踩,画一画,玩一玩,回来就是一篇篇用上了眼睛、鼻子、手、脚等各种感官的美文了,有趣而灵动。

  学生真正玩过了,感受过了,有了自己鲜活的感受,字里行间的感情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了。借用一句话结尾:“作文是一种生命状态和生活行为,与人的心灵感应有最真实最朴素的联系。作文不需要任何虚假的做作,要展现生命原生态,真正成为生命的独白和心灵的呼唤。”


标签:作文;野鸭;猎人;年级语文;孩子;习作;野鸭们;西湖;学生;游戏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