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年首讲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带领建兰师生感受“科学之美”

2019-01-08 17:32: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程

微信图片_20190108163115.jpg

  浙江在线1月8日讯(通讯员 沈程)昨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来到杭州市建兰中学科技大讲堂,以其深厚的科学底蕴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全校师生带来新年首讲,引领师生领略“生命科学之美”,并作为嘉宾参加了建兰中学云栖科学研究室成立仪式。

  施一公曾获舍尔学者基金会颁发的舍尔学者奖、雷拓爱伦基金会颁发的雷拓爱伦学者奖等国际知名科学奖项,是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运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讲演时,他深入浅出地以简洁的数据、巧妙的类比、鲜活的例子、丰富的图片,引领在场师生感受宏观的宇宙太阳系天体学和微观细胞科学的极致之美。

  此外,施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人类疾病,带大家了解疾病与结构、疾病与科学的关系,感受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对治愈人类疑难杂症的巨大作用。

  施一公关心教育,关心未来。他分享了自己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希望在座学生打好科学、数学、英语、语文等各学科的基础,为将来从事更高精尖的科学研究作好充分准备。他还以西湖大学校长的身份,向学生们发出盛情邀请,欢迎优秀的建兰学子未来到西湖大学学习。

  讲座最后,施一公与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问答,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与向往。他说,科学研究的发展,会让科研工作者获得实现自身价值的强大成就感,教育就应该培养学生为做有意义的事而快乐,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言语间,这位知名科学家不由自主地透露出对科学近乎赤子般的痴迷与热爱,以及对中国科研事业的自豪和期待。

标签:施一公;西湖;大学校长;师生;全校师生;生命科学之美;教授;科学研究;底蕴;建兰中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