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创客普及:为每一位学生打开一扇窗

2019-01-11 14:49:14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张纯纯

  对于新年的第一堂信息技术课,杭州市上城区六年级的学生们比往常多了一份期待,因为他们即将收到一份自己亲手制作的新年礼物——姓名牌。这可不是普通的手工姓名牌,而是每一位学生通过三维建模后3D打印出来的。因为是各自设计的,姓名牌形状各异,颜色、字体有别,显得独一无二。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学生裘婉锦此前一直好奇一个平面图画是如何打印成立体物品的,拿到自己的姓名牌后兴奋异常:“接触了三维建模的学习后,我实在太喜欢了,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制作,以后我还要创造出更多新颖的模型!”

  “之前的创客教育只是一所学校几十名学生参与而已,如今我们全区22所学校的2000多名六年级学生都参与了3D打印的学习。”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方顾认为,这种真正意义上的3D打印全普及,实现了创客教育在校园中由点到面的突破。

  从这个学期初开始,方顾手机里的微信群组消息就没有停过,大部分的消息都来自于一个名为“区域3D打印全普及工作小组”的微信群。这个群虽然只有4位信息技术教师,承担的却是全区22所学校的3D打印普及工作。前期调研各个学校3D打印开展情况,安排教师提前学习3D打印微课,编写与现行教材互补的3D打印教材,协调各校信息技术课程课时……这些都曾是群里深夜讨论的主题。“各个学校教师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之前我们预设是70%的普及率,但目前至少有90%的学校已经完成了课程。”方顾介绍。

  除了一线教师的积极配合,上城区的3D打印全普及还有它的秘诀——3D云打印。随着近年来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的大热,学校花大价钱购买一定数量的3D打印机现象十分常见,但这些3D打印机往往使用率极低,大多数早已被闲置。一方面,3D打印时间耗费量大,仅仅打印一个小小的杯盖,就需要花上四五个小时,这还是在完全没有故障的情况下;另一方面,3D打印机的使用和维护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无形中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

  而3D云打印则是将3D打印产生实物的过程交给专业机构来完成。如上城区从相关专业机构购买了一定量的打印点数,分发给各个学校。学生在完成三维设计之后,只需要上传数据,专业机构便会负责打印好实物,并在一定时间内送到各个学校。这样一来,学校无需再购买昂贵的3D打印机,师生可集中精力于前期三维设计的学习,同时学生上传的数据可以让教师迅速、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以便于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展开。

  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信息技术教师陈晓颖在这一次的3D打印全普及课程教学中收获了许多的“意想不到”。“学生的接受速度真的很快,总共3个课时的普及课,第一节课我做了一些教学指导,从第二节课开始学生就能进行作品设计了。最开心的是,学生设计出来的作品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陈晓颖喜欢看学生拿到打印作品的模样,就好像是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胜利勋章。

  新的一年,上城区将针对全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在每个年级开设一个普及项目,如面向四年级学生的教育智能机器人学习项目,面向五年级学生的智能硬件编程学习项目。“创客教育应当属于全体学生,学校应尽可能创造条件让每一位孩子了解并感受到现代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这也是进行3D打印全员普及的意义。”方顾说,“给学生们一次体验和接触现代科技的机会,就有可能打开一扇窗。”

标签:3 D打印;学生;杭州市;上城区;设计;三维建模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