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9年首次学考开考 有高二生已在为三位一体做准备

2019-01-12 16:30: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出镜记者 李楠 摄像 王新雷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出镜记者 李楠 摄像 王新雷)今天是2019年首次学考的第一天,全省共26万名学子奔赴考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考试只有高二年级即2017级高中生参加,这也是他们继2018年6月后参加的第二次学考。

  本次学考历时三天(1月12日至14日),共包括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九个场次。其中语文、数学科目考试时长为80分钟,其他学考科目考试时长为60分钟。

  学考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简称,相当于以前的会考,对于高中生来说,这是一场很平常但意义却不简单的考试。

  学考成绩关系到高中生能否顺利拿到毕业证,各科目的学考等级可以作为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等考试的报名门槛,在统招中,也可能有招生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对相应科目的学考等级提出要求。考生将以怎样的心态迎接这场考试呢?

  考前不停看书背知识点

  “表示很紧张呀!”

  今天第一场思想政治科目于8点30开考。记者看到,早上8点整,就有同学陆续出现在学军中学校门口,手里还拿着翻开的笔记本,在争分夺秒地背着知识点。“昨晚复习到近12点,今早再突击看会书,表示很紧张呀!”一位考生说完就匆忙向考场奔去。也有的同学比较淡定,几乎卡着点出现,脸上还有明显的睡痕。

  多次的考试让家长从容了许多,但依然有父母选择在考场外默默守候。“孩子昨晚很晚了还在看书,我一直催她早点休息,早上也醒得好早。”一位妈妈今天特地送孩子过来考试,并打算陪考三天。“周一的班也调了,陪在外面孩子心里踏实一点。”

  政治考试临近结束,考场门前的家长渐渐多了起来。王先生说,女儿打算走美术艺考的道路,近年来美术学院越来越重视文化课,希望女儿学考可以拿到不错的等第,为参加三位一体做准备。“这样可以多一种选择嘛”。

微信图片_20190112140201.jpg

  美术生每门课都保底要过

   目标是拿到2个B

  在学军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还有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班的孩子们。第一场考试结束,他们欢乐的笑声在校门口蔓延,“政治感觉考得还不错。”一位同学开心地对等候在校门口的班主任说道。

  小李是来自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一名高二学生,去年6月份第一次学考考物理、化学和生物,这次学考将参加政治、地理、历史和技术考试。第一次参加学考时,她就给自己定了个小小的目标,“每门课保底一定要过,同时拿到2个B,这样就可以参加美院的三位一体考试了,当然等级肯定是越高越好。”

  周老师是保俶塔实验学校参加学考的带队老师之一,早上8点就等候在门口,为每个学生发放考试证件。她告诉记者,学考成绩关系到学生能否拿到高中毕业证,也关系到三位一体考试报名和录取,为了争取好的等第,学生都非常重视这次考试。

  新闻+

  学考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简称,学考的内容为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历史、英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10门学科。

  2017年1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从2017级高中学生起,浙江省学考与选考实行分卷考试,考试安排在每年1月、6月举行。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各科目学考须于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每科1次机会,不合格可继续报考。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

  记者了解到,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这是首次将选考学考放到1月进行。而此次1月学考可以说也为明年1月的选考学考做了一次探索。

标签:考试;高中生;科目;考场;三位一体;浙江;实验学校;书背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