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武汉一妈妈十年为儿写26万字成长日记

2019-01-17 10:46:44 来源: 武汉晨报

  王晓丽展示为儿子写的“成长日记”

  武钢三中一位学生妈妈的暖心之举近日传遍朋友圈:十年来,她坚持给孩子写成长日记,目前已完成130篇、26万字,记录孩子平时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一家三口的“慢生活”。

  记者了解到,写成长日记的王晓丽是高一(5)班学生胡承宇的妈妈。喜欢记录、爱拍照的她从2009年开始,在QQ空间里给儿子胡承宇写成长日记。孩子第一天上学的表现,帮妈妈做家务的贴心,努力之后取得的进步,一家人围炉话雪时的温馨……十年里孩子每一个让她感动、欣慰、骄傲或者难过、担忧、烦恼的时刻,她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10点半,你走出了校门。我试探地问:‘宝贝,你考得如何?’然而,你的回答让我很生气也很失望……”记者在2009年7月5日的成长档案中看到,王晓丽记录了刚上一年级的胡承宇为了得到礼物“机甲兽神”,把98分的考试成绩说成100分的一段经历。她并未苛责孩子丢掉了2分,却告诉他必须为自己的谎言付出代价——他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用更好的表现弥补错误,才能得到心爱的玩具。

  尽管孩子也会在成长过程中犯一些小错误,但在王晓丽的记录中,更多的是对他的鼓励和赞美:爸爸上白班时,姥爷要骑车送胡承宇上学,被他以“不愿坐在自行车后座吹冷风”的理由拒绝,其实,他是心疼姥爷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宁可自己走路去学校;旅行中的胡承宇让妈妈扶着自己肩膀爬山,下坡时牵着妈妈的手,还会主动帮忙拎饮用水,俨然一个成熟的男子汉……

  “都说陪写作业的爸妈伤不起,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焦虑。”王晓丽告诉记者,事实上,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表现是超出了自己预期的,因为整个小学阶段,孩子没有培过优,成绩却一直很稳定,这得益于早期对他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她和丈夫都很欣赏黑幼龙先生“慢养”孩子的教育理念,别人家的孩子在赶赴培训班的时候,他们带着孩子散步、下棋、看电影、享受美食、逛公园、旅游、参加夏令营……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童年。

  从一开始,胡承宇就知道妈妈在给他写成长档案,他也经常好奇地浏览其中内容,边看边笑,还主动“补充材料”。有段时间,他发现妈妈的QQ空间设置了权限、不让他访问,他产生了疑虑,一次以完成在线作业为由“偷看”妈妈手机,才得知她身体有恙,怕自己知道以后担心。所幸检查结果良好,档案的访问权限又重新对胡承宇开放了。

  母子间的良好沟通也减少了许多孩子青春期的烦恼。胡承宇说:“感谢妈妈记录下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附:《宝贝宇成长档案》节选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今日我随你提前了二十分钟起床。之所以早起,是因为你想去学校清理教室里的垃圾,以求将功补过——用你的话说是“用实际行动做检讨”。事情源于昨晚放学之后,班主任老师在QQ群里发的几张令人触目惊心的照片——空无一人的教室里不仅一地狼藉,还灯火通明冷气十足。作为刚刚上任的劳动委员,你难辞其咎。这是明显的失职!你没有及时安排同学值日,也没有以身作则带头打扫。不过,你看到照片后并未推诿,且直言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还拜托我唤你早起,虽然在本次事件中责任不在你一人,但你勇于承担责任,即知即改立改立行的态度和行为,还是让身为母亲的我深感欣慰!

标签:王晓;成长日记;孩子;妈妈;记录;成长档案;宝贝宇成长档案;QQ空间;姥爷;节选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