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寒假不布置作业“拉仇恨” 杭城一小学让孩子开启自由模式

2019-01-21 15:36: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黄剑磊

IMG_1197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黄剑磊)今天,杭州多个主城区中小学进入期末考试阶段,紧张的考试后,同学们将迎来快乐的寒假和如影随形的寒假作业。不过,今天上午,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却宣布今年寒假不布置作业,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将无作业日延展到整个寒假。这个消息一出,不少家长纷纷表示被“拉仇恨”。

  就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寒假

  是的,没错,无论是刚刚入学一个学期的孩子,还是即将面临小升初的高年段学生,这个小学的所有学生,寒假都没有作业。

  “我们想给孩子们一个快快乐乐的寒假,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校长丁杭缨说,如果家长和孩子们觉得需要有个主题,2019年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20周年校庆,她非常欢迎孩子们在寒假用自己的创意来为母校庆祝生日,任何形式都可以。

  比如,可以寻找和母校同岁的校友,通过采访、拍摄等方式,感受与长江有关的温暖故事。

  比如,可以用书画、音乐、手工等作品表达对母校的祝福、喜悦与眷恋。

  多数家长双手赞成没作业的寒假

  对于校长的这个决定,该校的家长举双手欢迎!

  一位一年级妈妈说,寒假时间不长,可以带娃去北京转转,回来也就快开学了。“读几本书,好好练下英语,再完成一个学校的任务,”她说,就算学校不布置作业,她也会给孩子先买好下学期的课本,练练字。

  另外一位五年级的妈妈则有些纠结。一方面是对没有书面作业表示支持,但另一方面,也怕孩子一个寒假不做作业,会不会有些生疏。“不过问题不大,寒假里已经给他报好了数学和英语的课,回来应该跟得上。”

  面对长江娃儿的幸福,其他区的家长纷纷表示各种羡慕嫉妒。

  “举双手赞成!作业就是应该在学校里完成。”拱墅区一位公办小学家长表示,出了校门就应该说说口语、看看英文电影、作作运动,周末看看展览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

  “太支持了!如果没有抄抄写写的作业,孩子有时间可以看更多书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西湖区一位五年级小记者家长表示,还可以趁着寒假多出去走走。对于长江实验小学请孩子们发挥创意为母校庆生,她也非常支持:主观性的作业很好,对于锻炼孩子综合能力很重要。

  综合实践性寒假作业深受欢迎

  对于长江实验小学的放手,不少老师也表示钦佩。

  “假期本身的定义就是把学习、工作压力缓一缓,让自身的状态得到休息和调整。丁校能在社会节奏如此快的情况下,提出寒假无作业,是极具挑战的,”金都天长小学老师姚波非常支持:长江实验能返璞归真,赞!

  也有老师表示担心:“寒假是养成习惯的最好阶段,不能有过重的学业负担,但适当保持一定量的练习还是需要的。”

  更多学校则表示,我们有综合实践性寒假作业,非常受欢迎。

  杭州市凤凰小学副校长茅琼华告诉记者,他们每个寒暑假的作业都是请孩子们出去玩,比如让孩子们去探秘图书馆,公共交通出行。让孩子们自己估算路上需要的时间并实际计算一下,估算一下图书馆有多少阅览室有多少人并实际统计一下,找到老师开的最有趣的书单里的书,完成阅读,让孩子们把阅读变成有趣的探秘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今年去探秘哪儿还在策划中,太烧脑了。”茅校长笑着说,希望孩子们完成不一样的寒假实践作业,都能感受到快乐。

  “不布置作业就是想让孩子们自己去创造,他们可以设置实践性任务,也可以什么都不做,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点事儿,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丁杭缨坚持她的理念:知识不能单独存活在课本上和考试中,要把考试的知识转化成为生活中的知识。比学校之前举行的“造船”比赛,孩子们亲身经历亲手打造后,才知道体积、浮力这些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美好教育不只是让孩子嘻嘻哈哈,更需要为孩子人生奠定基础、为生活奠定基础。”

标签:孩子;长江;实验小学;家长;考试;实践性;杭州;布置;寒假作业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