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唱出孩子心声的期末版《最近比较烦》 主唱是一群杭州小学生

2019-01-23 09:11:44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杨希林 记者 沈蒙和

  最近,一首由小学生演唱的《最近比较烦》走红网络。歌词第一节是这样的: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总觉得小学生活有些不习惯/每天的作业都做不完/更别说还有钢琴吉他要弹。

  歌曲一经发布,就引发不少家长共鸣:“太真情实感了,说的不就是我家娃吗?”昨天,《人民日报》官微也进行了转发,点赞数超过5000。

  这首MV,钱报记者最早是在杭州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的朋友圈看到的。歌词是该校五(6)班学生张奕宸改写的,并由同班同学沈一心、蒋明朗,再加上张奕宸和张爸爸,组成“3+1”组合演唱的。

  张妈妈说,小张去年暑假偶然间听到这首歌,觉得好听,歌词也很好玩,就想仿写一首诉说小学生“期末烦恼”的版本。

  作为小学生版《最近比较烦》的第一个读者,张妈妈看完歌词的第一感想是:淡定。“因为歌词中这些苦恼,都是小张平常的一些碎碎念,我都听习惯了。”

  歌词改好后,小张拿去给声乐兴趣班老师看。老师一看就乐了,建议“以阿卡贝拉合唱的形式录制一支MV”。

  “现在阿卡贝拉演唱比较流行,而且MV的感染力强,可以给准备期末考试的小朋友们打气。”小张在班上找了两个同学:沈一心和蒋明朗,成立了一支小合唱队。几个小伙伴一拍即合,这首歌简直唱出了许多小朋友的心声。

  但是,有个问题无法解决:小学生的声音大多偏尖、偏细,到哪里找低沉、厚重的男低音呢。小张冥思苦想,灵机一动:既然歌词里提到了爸爸,干脆邀请爸爸当男低音,一起录制MV。

  “爸爸一开始不愿意,按他的原话说,自己五音不全,还有‘镜头恐惧症’。小张做了好久的思想工作。我还劝他,‘娃都把你写进歌词里了,还有啥不满意的?’”张妈妈偷偷告诉记者。

  作品发布后,几乎是一炮走红。不光是在学校范围,网络上也传播得很广。张奕宸信心更足了,他希望自己能在音乐之路上走得更远。

  对此,张妈妈也十分支持。“他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无论是钢琴、吉他、尤克里里、舞蹈等都学过,有些半途而废,但钢琴、吉他、尤克里里和声乐一直坚持下来。”张妈妈自言自己是“虎妈”,平时对儿子学习抓得紧,但也看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想去尝试的,我们都会鼓励他去做,学音乐这么多年,也没逼过他考级,让他自由自在地学习就好。”

标签:小学生;期末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