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第六届新少年作文大赛昨决赛,余华命题:“体育课”

老师们说难,孩子们说“狡猾” 余华希望小学生拿走特等奖

2019-01-27 08:37: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邱伊娜 刘苏蒙 王彬 记者 王湛 陈进红 梁建伟 林云龙

  第六届钱江晚报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昨日下午进行,作文题目由著名作家余华亲自拟定,只有简单的三个字:体育课。

  “我在杭州机场,航班延误,坐久了想起身活动一下,正好这时你们微信来问我作文赛题目,就想出了‘体育课’。”余华说。

  这便是本届作文大赛决赛题目的由来。

  看似随意,其实有深意;看似简单,其实很难写。

  昨天上午,还进行了新声代全国中学生议论文大赛。两项比赛的结果,将由评委评选后,择日宣布并举行颁奖典礼。

  余华解读

  我为什么会出“体育课”这个题目

  余华说:“肯定没人能猜到,我会出这个题目。”当时,他正在杭州萧山机场,遇到航班延误,坐久了想起身活动一下,“钱报记者发来微信请我给作文大赛出题,我就想到了‘体育课’。”

  昨天在考场上,当大屏幕弹出“体育课”三个字时,场上“啊”声一片。有开心的,有疑惑的,各种复杂情绪交织。这看上去是个“很好写”的题目。比赛开始还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不少小学生交卷了。问他们,回答说:“题目太简单了。”可是,那时候的考场里,还有许多孩子在冥思苦想,连笔都还没下。

  写得最慢的是高中生。余华得知这个情况,笑了,说:“有意思。高中生想得太多了。”

  余华还讲了一个故事,大概能够看出他出“体育课”这个题目的初衷:大数学家陈省身上世纪80年代去一所大学讲座,在黑板上写了一个算式1+1=?结果,台下坐着的一帮数学尖子生没人能回答出来。陈省身站起来,在等号后面写了个“2”。

  余华就是想看看,面对看似最简单的命题,现在的孩子会怎样作答。“这个题目怎么写才算好?写得生动就行。”他十分期待那些思维更单纯的小学生作文,“我希望今年的总冠军,被小学生拿走。”

  看起来,余华老师对自己今年这个决赛题目挺满意,“我觉得比去年的题目好。”

  名师解题

  简简单单三个字,写好却很难

  对于余华出的这个题目,杭州越读馆资深语文老师郭初阳看到题目不禁莞尔:“看似简单,其实余华给孩子们出了一个很难的题目啊!”

  郭初阳认为,对作文题而言,题目出得越简单,对于写作者的难度就越大。现在中考或高考的作文题,大多数会给一段比较长的叙述的语言,会举一些例子、帮助分析或是提供材料。“看起来是要求,但是这些语句有着帮助学生理清思路,缩小写作范围的功能,降低了写作难度。”

  对这个题目,选手不要仅仅局限于学校里的体育课,还需要根据自身的经验进行虚构或者非虚构写作。他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题:狭义的角度上,可以写校园中的自己所经历的、有着深刻意义的体育课;广义的角度上去思考,生活的某次遭遇也可以是人生的一次体育课。“这些是常规的思路。”郭初阳觉得,一些虚构式的写作,比如虚构的、甚至和体育没有关联的体育课,可能会更加博人眼球。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说,常规思维自然聚焦在“体育课”三字,体育课堂有小小自由度,空间又不囿于一室。可以采用以小见大的方法,描写体育课堂上的场景,叙说师生或生生之间的故事。也可以是体育课活动中发生的某件事,展现竞技拼搏中积淀的品质——坚持不懈,不畏艰难,挑战自我、团结友爱……往深处思考,可以结合现实,考量体育课的内容,或被考试科目占用,或唯考试科目为内容的单一枯燥训练,在批判中呼吁让体育课真正实现“野蛮我体魄,文明我精神”的意义。避开常规思维,要么取材角度新颖,要么叙述视角另类,让作文充满神秘的魅力。

  新少年作文大赛评委之一的朱小莉老师说:这个题目,不同年级段孩子可从不同侧重点切入。小学阶段要抓住“一人一事”,写活动、写游戏、写比赛、写合作、写竞争,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中学阶段孩子承受着更大学业压力,面对体育课被别的科目挤占,可结合自身经验思考体育课的意义。从体裁角度看,写人可以描写某个同学、某个老师;写事可以突出某一事件;写童话可以从全新的视角,使用幻想的手法表现有关体育活动的种种精彩故事,把我们的体育课放入太空、放入森林,又有何不可呢?写应用文则可以是一封倡议书。

标签:体育课;余华;题目;解题;决赛;中小学生作文;写作;著名作家;作文大赛;作文题目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