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眼镜”引发代表热议

还孩子一个“明亮”的童年

2019-01-28 08: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我每个学期都要到乡镇小学做视力健康讲座,却发现近年来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不断攀升。个别二年级、三年级的班级近视率约达30%。”1月27日,在湖州代表团的讨论现场,省人大代表、德清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杨文忠的一席话让各位代表都竖起了耳朵。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我相当激动,备受鼓舞。”杨文忠继续讲述。在他眼里,繁重的课业负担是近视低龄化的最主要原因。而这背后,是全社会偏重应试教育、忽视素质教育的观念依旧没有转变。

  “降低近视率,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近距离学习时间,增加户外活动尤其是阳光下活动的时间。”杨文忠介绍。然而,语文、英语、数学、科学四大课依然是小学生最重要的学习内容,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无法享有充足的课外活动时间。培养审美能力、强健体格的课外实践、体育运动等素质教育课程往往没被重视。

  听到这里,旁边的一位年轻代表忍不住插话:“虽说学校倡导乐考,进行游戏化考试。但老师为了解孩子是否掌握相关知识,还是要求其完成独立作业,实际上等于进行书面考试。”

  “倡导对素质教育课程的重视,不仅关系着孩子是否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还影响着孩子们是否拥有一颗光明的心。”杨文忠说,为了还孩子一个“明亮”的童年,他带来一份《关于采取措施加强我省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准备修改好后就提交。

标签:近视;小学生;省人大代表;健康讲座;人民医院;素质教育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