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新学期开始,绿城育华小学的家庭作业

不用微信布置 不用家长签字

2019-02-22 08:21: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新学期又开始了,陪娃做作业的日子也紧接着来了。辅导好作业,再签上自己的大名,应该早已成了很多家长的“习惯动作”。但从这个学期开始,绿城育华小学的家长们却得改改这个习惯了:从本学期开始,全校老师承诺作业不用微信布置,由孩子自主记录并完成,家长免签字。

  不能用微信布置作业 也不用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签字

  孩子的作业,为什么一定要家长签字?这是很多家长一直“想不通”的问题。所以,当绿城育华小学的通知一出,很多家长拍手叫好。在学校公众号的留言区,一位叫“黄笨笨”的网友说, 必须赞一个,解决了很多的家庭矛盾,和谐了亲子关系。“阿芳芳”的网友也说,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自主管理自己的作业开始,为学校的这个倡议点赞。

  “为了孩子的自主、自律,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绿城育华小学校长陈啸剑,说出了出发点。她坦率地说,在行动推出之前,学校也征求了部分老师和家长的意见,虽然大部分人表示赞同,但也有个别担心:会不会影响成绩、会不会减少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大家进行了讨论,签名只是一种形式,培养学生自主负责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同时推出这项举措的,还有绿城育华翡翠城学校。校长方建兰也说,学习上的事情就要让学生自己来管,学生、老师和家长各司其职,才是最好的方式。

  就在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学生分班进行了“自己的作业该不该让家长签字”为主题的大讨论,让学生明确“我的作业我做主”,勇敢地承担责任并签名承诺。同时,老师们也更好设计作业,更加一目了然,让学生轻松就能对照完成。

  签名还是不签名 不同的学校和班主任有不同做法

  记者问了一些老教师,家长给孩子的作业本签名,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到2000年后,就变成了一件挺普遍的事。这些年来,社会上也多次在讨论,让家长签名、让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把学习变成了家长的事,而且对老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真实掌握程度也不利,这种做法是不是欠妥当?

  “孩子的家庭作业,要家长签字吗?”记者向杭城多所小学和周围家长做了一个小调查。一圈问下来,不同的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班主任,对于签名不签名,都有不同的做法。比如上城区有几所小学,都已经明确不用家长签名,或者说家长自己决定签还是不签,班主任不做强制要求。

  但目前,杭城多数的小学,还是要求家长签字。有家长认为,小孩子的自律性比较差,还是需要家长在旁边督促提醒。也有家长说,这相当于也是对大人的一种要求,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加清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班主任尤其是低段的一些班主任也提到了,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也有可取之处,比如像一二年级学生,一些背背读读的作业较多,需要家长积极配合才能完成。

标签:家长;孩子;班主任;签名;学期;微信;家长签字;小学;学生;全校老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