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卫监专家:不能让学生脚着地的课桌不是好课桌

教室的最佳朝向是南北向 左侧采光更利于学生视力

2019-02-22 16:5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童志宏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童志宏)学校一开学,家长们就又开启了“超人模式”:送娃、接娃、看娃学习、带娃上课、早起给娃备早饭、晚睡给娃查作业。无休息、无娱乐、每天24小时候命。

  自己忙还不够,经媒体报道,家长们还拉动了钟点工经济。近期不少人发现找钟点工变得艰难,一问才知道“一大拨钟点工都被家长叫到学校里去了”。

W020190222562702558868.jpg

  但是,除了教室卫生,孩子学习环境的照光、采光和课桌椅,是否符合保护视力的标准呢?

  2018年,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学校卫生监督双随机监督工作,共检查大小学校661家,并对教学环境存在问题的学校提出了整改意见。杭州市卫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出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调节和摆放方面,比如窗户玻璃不是无色透明的,课桌面或黑板面照度不达标,一个教室只有一种高度型号的课桌椅,课桌椅摆放不规范等。

  那么,怎么样的教室才符合标准呢?记者请教了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学校和爱国卫生监督科专家应笑,这五张图大家可得好好看看。

  一看照明

  学生在教室进行学习活动时,长时间地集中阅读学习,为适应教室环境视觉器官需要频繁调节,若教室照明不良,会使眼部肌肉过分紧张,导致学生用眼疲劳。

  教室的照明怎样才算达标?

  根据2008年起实施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照明要求:

  1、课桌面和黑板照度应分别不低于150lx(lx:勒克斯,照度单位)和200lx,照度分布均匀。自然采光不佳时应辅以人工照明。
  2、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并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灯管宜垂直于黑板布置。教室照明应采用配有灯罩的灯具,不宜用裸灯,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 。
  3、黑板照明应设2盏40瓦荧光灯,并配有灯罩。

  应笑告诉记者,lx(勒克斯,lux的缩写)是照度的单位。照度是反映光照强度的一种物理量,其物理意义是照射到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

W020190222562702769692.jpg

示意图1

W020190222562703010814.jpg

示意图2

  根据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7793-2010),对于该标准实施以后新建、改建、扩建的中小学,必须在原来的标准基础上达到更高的要求:

  课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lx,照度均匀度不应低于0.7;黑板照度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500lx,照度均匀度不应低于0.8。

  二看采光

  教室的采光条件和教室照明一样,对保护学生视力,提高学习效果有直接关系。

  教室怎样的采光才算达标?

  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采光要求:

  1、单侧采光的教室光线应从学生座位左侧射入,双侧采光的教室主采光应设在左侧。教室不宜采用东西朝向,宜采用南北双侧采光;

  2、教室墙壁和顶棚为白色或浅色,窗户应采用无色透明玻璃;

  3、教室窗地面积比不应低于1:5(或玻地比1:6)。

W020190222562703296910.jpg

示意图3

  三看课桌椅

  儿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大部分时间在课桌椅上度过。课桌椅对培养学生正确的姿势习惯,减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有重要作用。不适宜的桌椅对脊柱弯曲异常、近视眼的发生等都有一定影响。

  课桌椅怎样才算达标?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课桌椅要求:

  1、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前方黑板应有2米以上的距离。

W020190222562703584607.jpg

示意图4

  2、教室内至少应设有2种不同型号的课桌椅,且所设的型号与学生身高相符合,或学生就座时能做到大腿水平,两足着地(或踏板)。下图所示的桌椅就是不符合要求的。

W020190222562703833915.jpg

示意图5



标签:教室;采光;课桌椅;照度;黑板;家长;教室照明;学校;卫生条件;学校体育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