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刚过去的寒假 下沙一千多支假日小队在行动

2019-02-25 10:21:5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听涛小学飞翔中队在浙江省博物馆

  听涛小学101中队参观回来用绘画记录红色之旅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下沙各小学共有一千多支假日小队在活动。

  活动有四大主题,分别是“红领巾手拉手,走亲连心暖冬行”、“红领巾走杭州”、“红领巾护队宝”和“捐出一元压岁钱,快乐公益我助力”。

  来看看队员们都具体做了些什么。

  感受红色之旅,培养爱国情

  这个寒假,很多小队实地走访红色革命基地、红色历史博物馆、红色旅游景区、重要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感受杭州的红色文化。从小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感。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304中队的佩奇小队,由颜李香、黄志尧、陈永翼、雷子璇、泮明翰五名小朋友组成。

  这个寒假,他们来到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通过馆内图片和文字的解析,了解了杭州地区解放的时间,各种爱国运动的发生等,他们感受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精神。

  队员陈永翼用文字记录了这次行走的感受:“我知道了,我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各种文化知识,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革命先烈。”

  景苑小学203中队梦想高飞假日小队,一共有8名成员,高志辰、马罗彦、吕奕晨、高铭瀚、徐诗晨、陈诗涵、黄圣权、祝佳欣,他们给自己制定了“吾志所向、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口号。

  这个寒假,他们马不停蹄——请校外辅导员上微党课;随后参观杭州党史馆、江墅铁路遗址公园;聆听老党员讲述他们的峥嵘岁月。队员们被这些生动的故事打动,主动采访老党员的入党初衷和光荣事迹。“纵使我们没有参与过、经历过那些历史。但是,爷爷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队长高志辰说。

  不仅这两支小队,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304中队假日小队以及学正小学209中队蜻蜓小队,也来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寻找手工艺,探访留守儿童

  除了红色之旅,这个寒假,也有很多小队将目光投向了社会更广阔的地方。

  学正小学向阳中队第六小队成员杜佳怡、张雯琪、彭媛媛、朱杭、王雨馨、吴辰昊6名同学关注起了民间手工艺人。他们来到中国扇博物馆手工艺体验馆,了解黑纸扇、檀香扇、白纸扇、女绢扇、旅行扇、儿童扇等15大类扇子的制作方法,还亲手做起了扇子。

  江湾小学201中队彩虹小队的同学们利用和父母春节返乡的机会,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探望了留守儿童。

  在探访中,队员们发现这些留守儿童通常一年也见不到父母几面,常年依靠手机电话或视频和父母维系感情。因为父母工作忙或作息时间不同步等实际问题,常常疏于沟通。和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们相比,这些留守儿童显得乐观坚强,但更渴望聆听。活动中,陈吉喆同学把自己喜欢读的书送给新朋友,并约定一起读下一本书。

  还有一些小队探访了那些常年在社会福利院里生活的孩子们。

  队员们参观了福利院的宿舍、图书室、食堂,了解到福利院的生活很朴素,福利院的孩子很不了起。他们会自己整理床铺,还会制作鞋垫,做简单的刺绣,种花种菜,他们还很珍惜粮食,懂得感恩。

标签:中队;小队;小学;红色之旅;留守儿童;假日;浙江省博物馆;探访;手工艺;绘画记录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