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远赴新西兰研学 下沙孩子们带去了中国功夫

2019-02-28 09:47:42 来源: 钱江晚报 阮飞霞

  附校孩子和借宿家庭合影

  中外学生合影

  开发区的教育越来越国际化了。孩子们能远赴世界名校,体验当地课程的乐趣。是不是很心动?

  日前,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14名同学,在副校长谭超的带领下赶赴新西兰苏特公园学校,就做了这样一次为期十天的研学交流——国际理解课程。

  新西兰很美,初到这里,谭老师带孩子们先到户外采风写作。

  第一天的课堂设在一片树林里,谭老师的微课主题是“怎么写作文”。身处“自然”课堂中,孩子们不仅开心,思路也特别活跃。

  第二天的微课,谭老师抛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最美的自己,“这是为了让孩子们树立自信,树立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懂得欣赏他人,更要欣赏自己。”谭老师说,另外还告诉了他们,和别人在一起,要表达对他人的感恩,这是为大家借宿当地人家中做好引导。

  这堂课的效果不错,孩子们在借住家庭里,帮着整理房间,清理浴室,做家务。他们的行为也赢得了当地叔叔阿姨们的认可。

  走进新西兰的学校,当地500名师生给他们举行了一次颇具毛利文化的欢迎仪式。

  “你好。”当地校长先生上台,用汉语开场,这让身在异国他乡的师生们觉得感动又亲切。

  为表示感谢,附校桑若曦同学献了一首歌,中国孩子还上台表演了中国功夫,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在新西兰的校园里,孩子们上的是他们之前未学过的综合性课程。

  当走进新西兰学校的课堂,孩子们有点不太适应,“这里的教室不大。”老师解释,这是为了可以更好地与学生交流互动。

  体验课程开始,有美术、体育、数学、手工、阅读、英语等课程。课上,附校的孩子由于语言不通有点慢热,但是很快就能适应课堂,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比如,美术课上,老师让孩子们定义自己。王语琪想了想,妈妈经常说,她是个友善的孩子,于是,在纸上画了一个妈妈,并写下“My Mum says I am friendly.”

  在数学课上,他们发现国外的数学相对国内要简单,一个个开始做起了“小学霸”。

  “国际理解课程,是让学生进入当地学生的课堂和家庭,体验和学习国外学校的课堂知识、国际礼仪、公民素养和当地人文自然风光等。这次的课堂体验,我们收获满满,我和孩子们都明白了,国外的课堂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和孩子们的创造力。”研学后,谭超副校长说。

  据了解,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建校以来,不仅形成了有特色的现代育人体系,更能促进学生全面且有个性的发展。校长魏强表示,附校注重学生国际视野的开拓,不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之前学校先后接待过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师生、专家的来访交流活动。

标签:孩子;课程;学生;借宿;课堂;合影;体验;新西兰;老师;世界名校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