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年级小“福原爱”学校摆下擂台 不服来战!

2019-03-28 08:47:00 来源: 都市快报

  前天,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发出一封霸气战书,推出一位正在读一年级的乒乓小将杨东尔,邀请同学们中午到学校的乒乓球馆一战,看看谁能打败这个小擂主。

  杨东尔被称为小“福原爱”,个头不高,脸蛋圆圆,小小年纪挥舞球拍的样子,真的和福原爱有八九分神似。

  她有多厉害呢?已是杭州市少年乒乓球队队员,在今年3月的浙江省中小学生积分赛上,她以小一岁的年纪,取得了9胜1负的好成绩,成功晋级下一轮。首席记者 张娜

  胜了八局 打败了水平不错的体育教研组长

  昨天中午12点,小姑娘吃完午饭,拿着球拍就到了乒乓球馆。玫红色的运动服,灰色的发带,很有活力。

  陆续来了十几个打擂的学生,从二年级到五年级不等。两名五年级男生个头挺高,杨东尔往旁边一站,小小的一个。

  开始比赛,一局定胜负。副校长王威也来观战,说:“小姑娘作风稳健,先后打了五六局,赢球的时候低吼一声,输了倒也淡定。前后几局都赢了。有名五年级的高个男生,本来自信满满,没想到输了,面色有点难看。”

  几位喜欢打乒乓球的老师,也来看热闹。

  “工会主席孟老师手痒痒,也申请和杨东尔对战一局,打得很努力,但输得比较惨,1∶11。哈哈。”王校长说,体育教研组长严老师,平时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水平在教师队伍里绝对算高的。“没想到啊,也输了!”

  不过,杨东尔全胜的战绩没有保持到最后,因为有两个“大魔王”来了——和她同在市队训练的师姐、学校三年级学生。

  体育老师马姗姗说:“这两位师姐和杨东尔都在市队,是同一个教练,她们都属于专业级别的。杨东尔输了,不过也不恼,觉得很正常。”

  第一天的擂台赛结束了,今天中午,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继续来打擂。“听说已经有些同学在报名了。”马老师说。

  幼儿园中班开练

  现在每天训练两小时

  杨东尔和乒乓球的渊源,是从幼儿园中班升大班的暑假开始的。那时,她的身体有点弱,是幼儿园里有名的豆芽菜,又瘦又小,经常生病。爸爸妈妈为了让她锻炼身体,也预防近视,就试着让她打乒乓球。

  从接触乒乓球的第一天开始,杨东尔就表现出很大兴趣。虽然人小手小,球拍都捏不牢,但慢慢习惯后,热情越来越大。除了跟教练训练,在家还会主动拿着球拍对着镜子练动作,是个十足的小“球痴”。

  因为爱琢磨、勤练习,杨东尔的球技越来越好。大班下学期时,就被选拔进杭州市少年乒乓球队,她开始在更高的平台进行专业训练。

  马姗姗老师说:“小姑娘每天正常上课,下课后先回家做作业,然后吃饭,再匆忙赶去体育馆练球,时间很紧。在球馆,每天训练两小时。到了周末,每天四五个小时。”

  不论寒暑假和周末,不论刮风下雨,杭州市体育馆总会准时出现她的小身影,背着大大的球包,快步冲向4楼乒乓球训练场。杨东尔一直坚持训练,甚至有一次脚扭伤了也不休息,还在教练的专业保护下,继续练习。

  常年泡在球馆,坚持和付出换来了巨大的进步,2012年出生的她已经可以和比她大一两岁的小姐姐们同场竞技了。

  “现在,东尔的身体真的好起来了,一年下来很少生病。我们也眼看着她从球拍都拿不住,到现在,虎口和手掌有了老茧,很细的小胳膊也有了肌肉。身体强壮,可能和球技比起来,更让我们欣慰。”妈妈说。

  打遍小区无敌手

  练乒乓球有个说法,停一天要补三天。所以,每天都要练。

  “毕竟是孩子,也有叫过苦的时候。我就问她,你以后想不想打,她都说想打。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就在背后推一把。”妈妈说。

  有次球馆停电,杨东尔跟着妈妈回家,在小区的球台上练习。在锻炼的爷爷奶奶看着很新奇,都来找她挑战,前后有十几位。“哈哈,现在她是打遍小区无敌手了。”妈妈说。

  去年5月,杨东尔首次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积分排名赛。因为紧张,缺少经验,成绩不理想,她哭了鼻子,情绪低落,妈妈看着很心疼。后来,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她又很快振作起来,训练更加刻苦。3个月后,参加第二次排名比赛,成绩提升不少,排名整整提高了13位。

  比赛是检验训练效果的最好方式,杨东尔在接下来的各种比赛中成绩越来越好。

  今年2月,她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较高级别的“磨砺营”乒乓球选拔赛。

  妈妈说:“在这一批年纪小的孩子里,这是最高级别的比赛。”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她,面对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高手,打出了自己的应有水平。

  这个球场上的小萌娃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都喜欢称呼她为小“福原爱”。

  喜欢男乒选手樊振东

  最近在备战区小学生乒乓球赛

  “她是进攻型的选手,所以也喜欢进攻比较强的选手,喜欢看男乒的比赛,尤其喜欢樊振东。”妈妈说,将来怎么样,还说不清,但现在先从打好每一个球开始。

  文澜实验学校副校长王威说:“小‘福原爱’第一天守擂,表现不错。到了中午,我也要去找小‘福原爱’,挑战一场。”

  4月20日,拱墅区举办小学生乒乓球赛,学校将组代表队参加。最近,东尔就在全力备战。

  现在,文澜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有十几张乒乓球台。王校长说:“校园里喜欢乒乓球的孩子有很多,乒乓球社团里,像杨东尔这样高水平的队员,有十二三个。大家喜欢运动,学校里很支持,下一步,想请一些高水平教练来辅导,把乒乓球运动在校园里再推一下,孩子们一起运动,强身健体,是好事。”

标签:乒乓球;杭州市;实验学校;教研组;福原爱;球拍;妈妈;小学生乒乓球赛;中班;幼儿园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