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十岁成长礼 孩子们从执笔写“人”再出发

2019-03-29 18:1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祝芷媛 通讯员 纪思芸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祝芷媛 通讯员 纪思芸)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日前,杭州市青蓝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身着汉服,在孔庙举行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成长礼”。正衣冠、开笔启蒙、点朱砂、执笔写“人”、读寄语、拜谒启蒙之师……“成长礼”每一个环节都蕴藏着家长、学校对孩子们的期许。

  “正衣冠”意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开笔启蒙”是古人读书第一礼,开笔之后,识字习礼,参悟人生哲理。“点朱砂”即开天眼,朱砂开启读书智。学文识字是学习知识的第一步,学会做人则是人生第一步,由此有了“执笔写‘人’”环节。拜谒启蒙之师则是希望孩子们可以以人为鉴,明得失。

微信图片_20190329142325.jpg

  活动现场,孩子们收到了家长亲笔写的“成长寄语”。书信中,有的家长陷入深深的回忆,“一转眼,你已经十岁了。还记得你呱呱坠地时粉嫩的小脸、清脆的哭声。” 有的家长对孩子的降临表达了感恩,“宝贝,感谢你来到我们身边,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和那么多的惊喜。”还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期待,“宝贝,你是个多么博爱而奋进的孩子!妈妈希望,你永远怀有这样的热情,对人生有着梦想与规划。”一封封书信承载了家长们对孩子无限的爱和期望,读信的孩子们也不禁湿了眼眶。

微信图片_20190329142348.jpg

  据了解,“成长礼”是学校从“经历伴随”理念出发,为三年级学子独家定制的专属春游行。此外,学校其他年级的孩子也在这天收获了一场特别的春游。低年级学生的春游来到茶叶博物馆,孩子们在这里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四五年级学生则走进西溪湿地,进行了一场动植物探秘。六年级学生的春游是一次城市穿越活动——孩子们自行安排方式前往西湖文化广场。

微信图片_20190329142352.jpg

  青蓝小学娄屹兰希望,这种“经历伴随”教育,“可以不断给青青蓝蓝们创造实践体验的机会,让青青蓝蓝的成长故事不是按部就班地书写,而是五彩斑斓的盛放!”

标签:青蓝小学;成长礼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