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滨江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向2.0版本升级

2019-04-02 15: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孔华婷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839.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孔华婷)喝剩下的牛奶盒,一边是分类回收,进入工厂处理加工后变成崭新的纸张;另一边是随意丢弃,和其他垃圾混杂在一起焚烧、填埋处理,你会怎么选?今天上午,在杭州市博文小学,亲手体验了一把从牛奶盒纸浆到崭新纸张大变身的孩子们,心中有了一个生动的答案。

  “垃圾不落地、滨江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随着杭州市滨江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启动,杭州市博文小学学生代表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参与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微信图片_20190401163241.jpg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废旧回收物品也可以有大作为。在启动仪式现场的环保时装秀上,孩子们利用废旧报纸、塑料瓶、树叶等做成的各式“创意环保礼服”让人眼前一亮。另一边的操场上,孩子们在环保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把牛奶盒纸浆做成崭新的纸张,用自制的纸张折飞机、盖印章,不亦乐乎。

  “牛奶盒回收到工厂后,可以分离出纸浆、塑料和铝,这些成分可以进行再加工。纸浆做成牛皮纸这类的包装材料;塑料可以做成一些塑料花、塑料容器;铝可以做成铝锭,再进行其他加工,”环保志愿者介绍道,“所以我们会教育小朋友们,喝完牛奶后完成‘四部曲’——倒空冲洗、掀起折角、压扁包装、投递回收。”

  随着滨江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从这学期开始,杭州市博文小学“垃圾分类”由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从“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走向“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让学生带动家长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来自102班的陈妍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次活动中,陈妍汐一家三口拿到了“垃圾分类绿色家庭”奖。下台后,陈妍汐捧着奖杯止不住地亲吻。“之前,我们带孩子一起去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学习环保的知识理念。生活中也是从点滴细节做起,比如在家里就分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等不同的垃圾桶,垃圾分类已经养成习惯坚持了几年。” 陈妍汐的妈妈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401163340.jpg

  滨江区副区长周力军表示,接下来,滨江区将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学校日常的宣传、教育、考核中去,通过“我给垃圾找找家”、“变废为宝换垃圾桶”等系列主题活动,教会学生如何准确分类垃圾,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努力培养垃圾分类的小能手。

标签:垃圾分类;杭州市;牛奶;纸浆;回收;垃圾;滨江区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