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越是学霸反而越抢跑,他们为什么这么拼

2019-04-12 08:05:27 来源: 钱江晚报

一个教育集团,三所学校1000多名学生,竟然有95名抢跑,提前学完三年的数学课程。钱报记者在吃惊的同时,也有些好奇,其他学校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我们经过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在公办学校会少一些,在民办学校比较普遍。

杭城一所民办初中的一位有着20年教龄的数学老师对钱报记者说,资优生在学生群体中的比例大概是5%,民办初里资优生相对比较集中,他所在的学校大概为20%~30%。

所谓资优生,就是指那些学习资质比较优异的学生。

“一些特别优秀的学生,的确存在吃不饱现象,他们通过自学等方式提前学习,这很正常。”这位老师说。在他的班里,也有不少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这就需要在教学时区别对待,实施分层管理。

“成绩最好的学生坐最后面,相对弱一些的学生坐前面。”这位老师说,学生的座位是分层安排的,好学生管得牢自己,所以坐到后排让人放心;作业也是分层次的,好学生做拓展性作业,薄弱的以打基础为主。

在他的班里面,也有七八个学生靠自学等完成了初中三年的数学课程。

钱报记者又采访了杭州某公办初中的一位老师,对于班里有多少学生在超前学习,她没有做统计。“肯定会有,但不会很多,即使提前学了,也不会超前太多,绝大多数学生还是以课堂学习为主。”这位老师说,他们学校要求按“零起点”教学,学生学习进度跟随课堂节奏来。但对于有兴趣有余力的同学,老师会鼓励他们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和探索。

记者还发现,小学里的抢跑现象,甚于中学。很多小学生通过校外培训机构提前学习,而且,越是学霸越要抢跑。

杭城有一位比较知名的小学数学培训老师做过一个调查,来他的培训班前,已经报过3个数学培训班的孩子占12%左右;参加过2个数学培训班的孩子达到了60%多;只读过一个数学培训班的孩子,占20%;没有参加任何数学培训班的孩子,微乎其微。

很多在小学报读培训班的孩子,多半是将民办初中作为升学目标的,提前学习就是为了参加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考试。

“如果不报班不提前学,想要凭考试进民办初中是非常难的。”一位培训老师说。

一位从事科学培训的老师告诉记者,他开设的一个班,就读的都是六年级学生,而且绝大多数都已经确定被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录取了。“这些孩子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因为我给他们上的,都是初中的课程。只有提前学了,将来进了民办初中才跟得上。”这位老师说,而且学生在这方面的需求非常大,“有家长挤破头都想要把孩子塞进我的班里来。”

标签:学生;数学课程;学校;老师;培训班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