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将马拉松哲学融入数学教学 杭商院的微积分课如此有魔力

2019-04-11 14:5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记者 吴俏婧

杭商院2.jpg

杭商院5.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全泽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一张学生抢座微积分课堂的图片刷爆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同学们的朋友圈,该校开设的一门微积分课程虽然上课时间是晚上,但却早在中午就被学生们占满了座位,让很多学生直呼“疯狂的微积分”。

杭商院1.jpg

  一直坚持板书上课,他的课就是有“魔力”

  这堂引发哄抢的课堂,主讲人正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丁嘉华老师。

  晦涩艰深的微积分课堂怎么就能吸引这么多的学生?丁嘉华有自己独特的授课方式。基于数学课本身的特点和自己的经历,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使用最传统的板书进行授课。

  丁嘉华喜欢将上课的整个思路通过板书的形式一步步展现出来,为了使后排的同学也能看见,他会把字写的很大。“丁老师写板书的过程也是带领我们推倒、演练的过程,板书教学会放慢节奏,这样就根本不用担心会走神,因为我们的思路始终会跟着他,一旦开小差就不知道他下面讲什么了”上过丁嘉华课的同学说道,“而且他的板书很详细,记下来后都可以出书了。”

  为了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丁嘉华的板书上还有一些可爱的符号,比如他习惯在重点的内容前面打两颗小星星,同时还会给出一些有趣的图形记忆法帮助学生更好地记住公式和定理。详细清晰的板书再配上幽默风趣的讲授,他的课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一节课下来,他的右手臂也沾满了白色粉笔灰。

  自主选课让他成为网红老师,引发“爆炸式”哄抢

  丁嘉华的微积分课程在短时间内,引发爆炸式哄抢,与该校最近推行的一项新的教学改革举措有关。原来,本学期初,杭州商学院根据同学们的课堂反馈情况,实行了“自主选课”这一全新的上课方式。学生在自身课程上课时间不冲突的前提下可以自主选择课程老师进行上课。这意味着,课程未变,但是由谁来给自己上课,则可以由学生自己选择。

  此次教学改革将《微积分(下)》作为试点课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按照丁嘉华原本的教学计划,他每周有两个教学班的任务,人数分别为66人和77人。开放自主选课之后,数小时选课人数就分别增加到189人和153人,同比增长139%。上课的教室也不得不从普通教室升级为阶梯教室,但尽管如此,仍然有相当部分的同学未能选课成功。也就有了朋友圈的感叹“疯狂的微积分!晚上6:15的课,现在前中排已经抢光”“中午就开始丁嘉华老师晚上的微积分”。丁老师自己也对这个结果表示意外:“选择大众化课程进行改革,确实对我们也是一个新事物,但不会改变我的上课方式,希望大家都能够持续关注教改活动”。

杭商院4.jpg

  用爱教学,“丁”当猫式暖心让他和学生零距离

  丁嘉华觉得大学四年的时间很宝贵,希望自己能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知识,把自己对数学、对教学的热爱传递给学生。“我会在课前把所有的内容在大脑里先过一遍,这样上课就不用看备课资料,书写板书的时候就会很清楚、很流畅,学生们也能看得懂”,丁嘉华对自己要求很高,就为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丁老师开朗的性格消除了距离感,我们有不会的题目都可以问他,他都会热情地解答。”课前课后总能看到他和学生交流着数学题,细心统计着学生们不会的题目。课后,丁嘉华也不急着离开教室,主动找学生聊天,有时听取一些教学意见,有时帮助学生解决一些烦恼,有时也会唠唠家常。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旧会找丁嘉华谈谈就业时的苦恼,他也会认真倾听,给予他们温暖的帮助。这种自然舒适的师生关系,让他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大家还亲切的称呼他为具有提升微积分成绩魔力的“丁”当猫。

  丁嘉华对待每一位学生坚持“以人为本”,用真心换真心,只要学生认真做认真听,都会耐心教导,“这些学生都很积极认真,成绩都有所提升,我教学时也很开心。”

  同为运动爱好者,用马拉松哲学为数学注入活力

  除了数学老师这一身份,丁嘉华还有一个身份——马拉松运动爱好者。他首次参与马拉松跑步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至今已经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60余次,为此,他还获得了杭州马拉松“永久号”——专属于他的87705,他有着属于自己马拉松哲学。“数学的学习,大学的学习,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一发枪之后,别人都是使劲跑,跑不动了再努力走;而你不仅不跑不走,还在旁边草丛里打瞌睡,这样,等你一睁眼时,就会发现人去楼空。”教书育人几十年,丁嘉华用他朴素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向学生们传递着自己的马拉松哲学、人生哲学。

  该校教务部主任王宇宁介绍说:“自主选课和丁老师的网红课堂是相互促进的,微积分课程选课试点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接下来将开放更多课程,让学生成为知识的'点餐员',加强他们的参与感,激发学习热情,回归教育的初心”。

标签:微积分;学生;选课;课程;板书;课堂;马拉松;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上课时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