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抢跑”要量力而行

2019-04-12 08:07:48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教育中的抢跑现象,已经很严重了,这种抢跑式教育带来了很多问题。

我不反对抢跑,学有余力的学生当然可以抢跑。关键是,我们应该鼓励学生怎么抢跑。现在的学校教育,还很难实行分层教学,以往对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实行的“开小灶”模式,因为政策等原因被叫停,导致很多资优生在学校里吃不饱,怎么办?

对于这样的一群学生,不抢跑就是浪费天分。

但这个群体的学生人数太少,一般只占学生群体的5%。看一下我们周围,抢跑的学生肯定远不止这个比例。甚至有些学校有些年级,上培训班超前学习的学生比例,已经超过了80%。

不是学霸却跟着别人抢跑,后果是很严重的。且不说孩子应有的童年乐趣被剥夺,孩子身心俱疲,学习兴趣也会受到挫伤。孩子提前学过高年级的知识后,反而会导致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不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更有甚者,抢跑后虽然一时跑得快,看长远却跑不远,到后来甚至跑慢、跑不动并最终落后了。

很多家长发出这样的疑问:“孩子在小学时成绩很不错,为什么到了初中就不行了?”很简单,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呗。小学的学科知识简单,抢跑一下效果明显,到了初中,学科知识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上去了,抢跑也没用,孩子使不上力了。

上海知名小学校长张人利一直在说要“科学育人”:“人在什么时间,学习什么学科,是有规律可循的。抢跑了,也是白搭。”

我对此深以为然,不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培养,不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一味抢跑就只能是拔苗助长。

所以,要学一点慢教育的精髓,一边养一边看,静等花开。

标签:孩子;中国教育;学生;学科知识;余力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